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精准施策!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太原阵地”!
时间:2021-0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7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四十六次调度会举行。对全市冬春季尤其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再部署再推进。副市长焦斌龙参加并讲话。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全面增强做好疾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扣实际抓紧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太原阵地”。

  精准施策,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抓好农村地区防控,加强返乡人员管理,减少人员聚集,把好人防关、物防关,实行最严格的院感防控措施,稳慎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和应急物资储备,全面提升我市疫情防控能力。

  压实四方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人员、物资和工作准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主管责任,紧盯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法人责任,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强化公民个人和家庭责任,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群众防线。(刘涛)

 

  迎泽区

  新冠疫苗接种有序推进

 

  连日来,迎泽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落实重点人群“应种尽种”,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1月15日,迎泽区棉花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一楼,大家正在按照医护人员的指引测量体温、查验行程码,有序排队等待接种新冠疫苗。

  在疫苗接种现场,分别设立预检区、接种区、留观区。在预检区,医生会仔细询问每位接种对象的身体状况:“最近有没有生病”“最近一周是否在吃消炎药”“有没有过敏史”“有没有接种过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对象会领到一份“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医护人员会逐一核对九项接种禁忌症并详细说明不良反应。

  “每位接种对象都要经过严格的健康检查,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填写“知情同意书”后,才能进入接种区。”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说,接种后,接种对象须在接种单位留观30分钟,留观期间如出现不适症状,可以随时找医生处置。

  一名接种完毕的铁路客运部门工作者说:“今天能来免费注射疫苗,有专业的医务人员作保障,我们感到安全放心。接种后可以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立足岗位,为旅客提供更周到的服务。”(王勇、程子钊)

 

  杏花岭区

  食品快检进超市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群众的饮食安全,护航百姓“菜篮子”,近日,杏花岭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穿梭于辖区多家大中型超市,开展食品安全快检服务。

  工作人员先后来到杏花岭区睦邻美特好便利店、德得轩生活超市、鲜天下生活超市等,随机抽取在售蔬菜、水果、肉及肉制品、水产品、乳制品等47批次,按照快速检测操作规范,现场取样、室内检测、登记检测结果,并对各类食品的进货渠道详细询问记录。重点检测农药残留、亚硝酸盐、瘦肉精、甲醛、二氧化硫等多个重要指标参数,目前全部样品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合格率100%。下一步,杏花岭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将持续深入辖区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各大环节,加大快检力度,从源头防控,以技术能力守护群众的“安全餐桌”。

 

  万柏林区

  对冷链食品进行核酸检测

 

  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连日来,万柏林区加大对冷链食品的排查力度,确保冷链食品常态化防控无死角、全覆盖,全方位切断疫情通过冷链食品的传播途径。行动中,万柏林区一方面紧抓冷链食品的摸排管理,一方面着力打击哄抬物价或欺行霸市行为。

  目前,万柏林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987人次,检查餐饮单位592家、流通单位338家,共检测冷链食品约23吨、270批次、3400余件。检查中,执法人员督促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自查、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等主体责任,坚决杜绝销售来源不明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冷链食品。该区要求,各经营企业要建立冷链食品台账,并且与全部企业签订“不使用从外地购进的进口冷链食品”相关承诺书。目前,该区已对冻品存量进行了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徐方伟、郭瑶)

 

  晋源区

  商超菜市场常态化巡防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晋源区组织各乡街及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下沉商场、超市、菜市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巡查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780余人次,检查市场主体360家。

  巡查中,晋源区严查商场、超市、菜市场开办者是否履行市场经营管理主体责任,按要求严格做到“一日一清场、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视”;对进入人员是否做到测量体温、信息采集、扫描健康码;是否提示入场人员佩戴口罩;是否对入场货运车辆进行消毒等。同时,该区加强对冷链食品的监管,重点开展冷藏冷冻肉品风险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流入货品、涉疫冷冻货品排查等工作,对进口冷链食品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强化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理、完善进口冷链食品追溯机制,坚决做到无购进销售凭证一律不允许上市、无核酸检测报告一律不允许上市、无口岸检验检疫证明一律不允许上市。此外,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市场蔬菜、水果、粮油等价格动态,以明码标价为主线,依法严格查处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及价格欺诈行为,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徐方伟)

 

  小店区

  确保疫情防控“滴水不漏”

 

  1月15日,在滨河东路小店高速口,防疫人员严格查询、登记进入我市车辆和人员的信息。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交警、疾控等相关部门联防联动,在全市各交通卡口设立防疫检查点,24小时严格查询、登记进入我市车辆和人员的信息,确保疫情防控“滴水不漏”。

 

  尖草坪区

  排查返(抵)并人员

 

  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基层力量和初始关口,社区的隐患排查和走访流调至关重要,尖草坪区各个社区已经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对返(抵)并人员进行了全方位、全过程的排查管控。

  在摸排的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也对居民进行疫情防控的宣传,提醒大家,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交叉感染。(太原新闻综合频道)

  

 

  来源:太原日报 太原新闻综合频道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