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晋商博物院对外开放暨《天下晋商》专题展开展
时间:2020-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 张海瑞、赵继钊) 12月28日上午,晋商博物院对外开放暨《天下晋商》专题展开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大力实施文化兴市战略,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新伟,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润民,市委常委、秘书长刘鹓,副市长张齐山参加。

  山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晋商以大气包容、坚忍不拔的艰苦奋斗之志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商业文化,以诚信为本、以义制利的处世立业之道成就了举世瞩目的商业奇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视察山西时强调要深入挖掘晋商诚信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立足加强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修复,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经过充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对历史建筑开展修缮恢复,同步整治改造周边环境,推动文物建筑活化利用与晋商精神挖掘传承有机结合,努力把晋商博物院打造成为我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的品牌、城市对外文化展示的窗口。

  罗清宇对晋商博物院的管理运营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始终将保护放在第一位,深入挖掘阐释晋商人才观、文化观、财富观的借鉴价值、启发意义和榜样效应,更好地从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要突出晋商文化主题,不断完善陈展内容,适度开展体验互动,把晋商博物院打造成反映晋商精神的集大成者。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运营管理服务水平,优化接待方案,细化应急预案,完善保障设施,确保安全有序、服务高效、群众满意。

  历时近三年精心打造的晋商博物院,集文物古建、园林景观、展览展示于一体,总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展览面积约1.8万平方米,收藏有12万余件与晋商相关的账册、器物、文献、汇票、地契、钱币等史料和实物,涵盖政治经济、军事商贸、文化习俗、人物造产等方面。“天下晋商”专题展主要分为序厅、晋商源流、海内称雄、汇通天下、万里茶道、晋商精神六个部分,概述了晋商发展的重大事件和成果,全方面再现了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的辉煌业绩,多角度展现出“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

  

来源:太原日报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