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罗清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时间:2020-1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关于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四治”一体推进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栗战书同志在山西考察工作讲话精神和第二十六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太原市委专家智库管理办法》《太原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对山西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听取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完成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主持。

  会议指出,党中央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指明的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引领工作实践,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做好转化运用,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依法治市全过程,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法治建设,按照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高质量完成年度立法任务,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力度,认真谋划我市“十四五”时期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全面提升法治太原建设水平。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殷殷嘱托,以对党中央及省委、对太原发展、对全市人民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效有力的措施开展黑臭水体整治,今年11月经住建部专家组审核,我市20处黑臭水体整治全部达到国家“长制久清”标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深化源头治理,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提升黑臭水体“长制久清”成果,努力推动省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要对照我市《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深入开展督导检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我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加强策划设计,精心组织报道,围绕我市建成区内黑臭水体整治实现“长制久清”,从八河治理、污水处理、生态修复、绿化美化等方面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展现河渠生态治理带来的巨大变化,进一步提升太原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会议指出,栗战书委员长莅临我省、我市考察指导工作,并在我市召开第二十六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对山西和太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围绕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突出立法特色,强化立法监督,精心谋划2021年乃至“十四五”期间的立法工作计划,扎实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太原建设,为我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成立市委专家智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智库的“外脑”“智囊”作用,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太原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审视和谋划,深刻把握发展大势、科技趋势、产业走势,进一步明确主攻点、找准发力点、突破关键点,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编制出一个凝聚广泛共识、更加符合太原发展实际的高质量“十四五”规划。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定期调度经济运行情况,逐项分解主要经济指标,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回升明显加快,经济稳步复苏、稳定向好态势更加巩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交总账意识,聚焦收官“十三五”,坚定信心,奋力冲刺,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认真梳理全市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工业运行,加快消费回补,科学引导企业上规入统,依法组织财政收入,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扎实做好市场稳定、居民供热等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千方百计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高度关注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收入问题,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要坚决扛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太原及周边“1+30”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分析研判,加强精准调度,提级响应应急措施,提前调整生产计划,不搞“一刀切”,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议强调,做好国务院安委办对山西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工作举措,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要对反馈涉及我市问题,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同时扎实开展“深刻汲取教训、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集中教育整顿暨专项整治和18个专项整治,做好当前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压紧压实法人单位主体责任,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的基层基础,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强调,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将全面推行林长制同改善省城生态环境质量结合起来,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提升我市林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太原日报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