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汇聚起高质量转型发展强大力量
时间:2020-1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抓实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刻把握全会核心要义,坚定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行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进山西文化强省建设;要全面准确、生动活泼地宣传宣讲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奋进力量,为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提供有力保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党中央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把全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宣传思想战线作为传递党中央声音的主力军,首当其责、重任在肩。扎实做好全会精神宣传工作,引导全省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是摆在宣传思想战线的头等大事。

  深刻理解“三新”内涵,读懂全会精神核心要义 

  全会深刻把握变与不变的关系,既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又与时俱进地提出新发展阶段的新内涵,明确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思路。深入学习领会全会核心要义,就要在理解“三新”上聚焦着力。

  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的提出,表明我国即将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阶段的历史任务,正式进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与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在新发展阶段中全力把握新机遇。对我省来说,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金光大道,按照省委提出的“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进一步坚定转型信念,拓展转型内涵,注入转型动能,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完成好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历史使命。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针对当代中国亟须破解的发展难题提出的、经过实践证明科学有效的理念。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只有进一步重申新发展理念,我国在新时代新阶段才能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对我省来说,要聚焦“六新”突破,强化创新驱动,不断提升山西经济发展水平、产业核心竞争力、区域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在新发展阶段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新发展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要找准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对山西来说,就是要聚焦“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阶段性战略目标,推动更多产业产品进入国内大循环供应链中高端,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在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中争先进位,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水平崛起。

  深入贯彻“四个重要”要求,推进山西文化强省建设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山西文化强省建设。

  “十四五”时期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召开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他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我国文化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强调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历史和现实,着眼全局和长远做出的战略决策,标志着我国文化建设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推进中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建设文化强省既是奋斗目标,又是方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5月在山西视察期间,对山西充分挖掘和利用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推进文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转型发展之路,将山西建设成为文化强省,是我们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强大精神力量。要让文化自信进入头脑、融入血脉,凝聚强大正能量,激发持久新动力;要繁荣文化事业,做优做强文旅及文化产业;要积极发展公共文化群众文化,既要“送”文化、也要“种”文化、更要“兴”文化;要以高度历史责任感加强文物保护。同时,深入实施文化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不断增强山西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深化三项宣传思想工作任务落实,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宣传思想战线要担负起重大政治责任,全过程宣传、多角度阐释、深层次解读全会精神,在全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形成浓厚思想舆论氛围,增强全省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统筹好新闻宣传报道。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用好网上网下传播渠道,推动各类媒体尽锐出战、协同作战,在全省迅速形成强大声势。充分展示我国及我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宣传各地各部门聚焦“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精心谋划未来发展的实际行动,全面反映我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生动实践。

  开展好集中宣讲活动。发挥好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组织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讲好发展成就、讲好未来愿景,使全会精神宣传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特别要做好针对青年群体的宣讲和互动交流,把“面对面”和“键对键”结合起来,扩大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更好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组织好理论研究阐释。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判断、重要思想、重要观点,结合我省实践,组织好理论研究。组织全省社科研究骨干力量,列出一批重点选题,开展理论研究。组织省委宣讲团成员及专家学者撰写有深度的理论文章,准确、深度、生动解读全会精神,回应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抓实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宣传思想战线要立即行动起来,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副团长、省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雷建国 

  
来源:太原日报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