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罗清宇深入钟楼街片区提质改造、双塔公园建设现场调研
时间:2020-1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罗清宇在调研城市建设改造时强调

  塑造城市风貌 增强文化自信

  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调研钟楼街片区改造情况。梁琛 摄

 

  11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深入钟楼街片区提质改造、双塔公园建设现场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自觉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塑造城市风貌,增强文化自信,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常委、秘书长刘鹓,副市长张齐山参加。

  钟楼街片区作为太原历史悠久的繁华街市、省城百余年来的商品集散中心,承载着城市的厚重历史记忆和宝贵文化价值。目前,片区提质改造主体工程已完成85%。罗清宇从钟楼街解放路口由西向东,一路步行察看工程进展,在大宁堂药店、“百年邮局”、开明照相馆等“老字号”历史建筑前,结合图纸详细询问拆迁复建、保留修缮、立面改造等具体细节,并现场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强调要守住传统品牌的文化内核和精神内涵,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传承“老字号”,发展新业态,让“老字号”丰富“新内涵”、展现“新亮点”、焕发“新优势”。片区提质改造要立足整体风貌保护,优化完善设计细节,精益求精高标准建设,切实留住城市特有的文化特色和建筑风格,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独特魅力。罗清宇还来到桥头街,实地察看道路改造情况,要求路面铺装用材既要做到坚固美观,又要考虑防水防滑,方便群众出行。

  双塔公园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实施的重点民生工程,建成后,将在我市东部主城区新增一处89.6万平方米的综合性公园,永祚寺周边环境将得到整体改善。目前,景观绿化、水系建设、古建打造等工程雏形已显。罗清宇在公园南门结合展板听取规划布局、工程进度、文物保护、景观打造等情况汇报,强调,“双塔凌霄”是“古太原八景”之一,也是太原对外形象展示的重要标志。公园的建设要坚持文化建园、生态建园、为民建园理念,既融入现代元素,打造景观视觉通廊,满足群众游玩、休憩、健身需求,又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好城市历史文脉,展现太原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公园内景观水系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罗清宇仔细询问防渗措施及工程进度,强调要在科学设计、充分论证基础上,严密监控检测,严把工程质量,确保施工安全。

  罗清宇在调研中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践行新发展理念,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深入实施城市“双修”,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影响力和吸引力。要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把广大人民群众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加大公益性项目投入,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构建和谐优美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人居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传承历史文脉。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精神,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深度挖掘太原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城市文化内涵,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切实提升全市人民“爱省会、建太原、树形象”的自豪感和精气神。要完善城市规划。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科学合理布局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好我市城市建设专项规划,更好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要统筹发展安全。把安全作为发展的一条红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引深“深刻汲取教训,全面提升全市安全生产水平”集中教育整顿暨专项整治,提高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本领能力,在提升城市品质、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同时,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记者 张海瑞、赵继钊)

  

来源:太原日报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