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太原市“深刻汲取教训,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集中教育整顿暨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召开
时间:2020-10-12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日报 【字号: | |

   

 

  10月9日,全市“深刻汲取教训,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集中教育整顿暨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刻汲取台骀山冰雕景点火灾事故惨痛教训,排查消除隐患,夯实管理基础,落实岗位责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努力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省政协副主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波作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李新春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立刚宣读《关于在全市开展“深刻汲取教训,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集中教育整顿暨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罗清宇指出,台骀山冰雕景点火灾事故教训十分深刻,暴露出我市在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管理基础等方面存在的工作短板,反映出一些地区、部门和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责任落实不力、工作作风不实、能力水平有短板、安全投入欠账多,一些市场主体只顾利益不顾安全等突出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检讨、认真反思,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教育整顿暨专项整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全省开展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结合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三零”单位创建,以“深刻汲取教训、排查消除隐患、夯实管理基础、落实岗位责任”为主要内容,以保障安全稳定为重点,以安全管理为关键,以责任落实为根本,以改进作风为保障,以完善机制为基础,以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工业企业、危化企业、建筑施工、景区景点、道路交通、特种设备、学校校园等18个专项整治为重点,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围绕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强弱项、补短板,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落到实处。

  罗清宇强调,抓实抓好集中教育整顿暨专项整治,必须刀刃向内、标本兼治。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自觉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强化安全监管基础工作,深入查找思想、责任、作风、执法、管理、程序、制度、担当精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根源剖深解透,把清单条分缕析,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要狠抓整治落实,坚持立行立改解决问题,建好台账,明确举措,限期解决,做到边学边改、边整边改;坚持全面系统解决问题,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确保集中教育整顿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要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斗争精神,强化真抓实干,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实“三必管”要求,勇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力戒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要健全防范机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安全制度、健全应急机制、夯实安全基础,全面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罗清宇指出,集中教育整顿暨专项整治关系全局、事关长远,必须强化组织、汇聚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市里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市委常委、副市长牵头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的集中教育整顿暨专项整治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方案,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推动、检点,确保取得预期效果。要加强督导检查,市领导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级各部门集中教育整顿暨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和明察暗访,对群众反映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进行专项督查。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广泛宣传,发现一批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曝光一批责任不担当、工作不落实问题,切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注重统筹兼顾,科学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把开展集中教育整顿暨专项整治与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与制定安全生产“十四五”专项规划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李晓波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台骀山冰雕景点火灾事故惨痛教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以开展集中教育整顿暨专项整治为契机,坚决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这条底线红线。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全面防范化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全力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要强化日常监管,把安全生产作为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加快建立统一管理、各负其责、协同高效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把安全生产抓在经常、严在平常。要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充实完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保障机制,努力形成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治理成果。要夯实安全基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专业队伍建设,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切实增强抓落实的刚性,拿出硬招实招,狠抓整改落实,做到警示到位、责任到人、一抓到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巡视组有关同志,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大专院校、省属机构、群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市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企业代表、旅游景区代表在市分会场参加。各县(市、区)、综改区设分会场。(记者 张海瑞、赵继钊)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