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解放路改造竣工通车!罗清宇宣布通车 李晓波讲话 各界群众共同启动
时间:2020-10-09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日报 【字号: | |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之际,9月30日,解放路改造竣工通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出席活动并宣布通车,省政协副主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波讲话,各界群众共同启动。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结合“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大力实施城市“双修”战略,投入200多亿元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彰显城市魅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作为贯穿我市老城区南北的交通主动脉,解放路见证了城市发展的时代变迁,承载着数代人的岁月记忆。市委、市政府着眼府城保护提升,结合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进度,将解放路改造作为今年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的重大民生工程全力推进。自3月15日开工以来,罗清宇、李晓波等多次深入施工一线调研督导、现场办公,就工程进度、立面整饰、交通接驳、园林绿化、功能配套等提出明确要求,实地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各相关部门、有关城区、参建单位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工期、保进度、保质量,夜以继日、拼搏奋战,广大沿线居民大力支持、积极配合,经过6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实现了如期竣工通车。 

 

  解放路改造工程北起花园后南街,南至南内环街,全长约8公里,涉及道桥建设、线缆入地、风貌整饰、环境美化、设施完善、片区打造、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方方面面,是我市第一条集地面道路交通和地下轨道交通同步推进的综合性改造工程。经过改造的解放路,坚持以人为本、绿色低碳、公交优先理念,道路拓宽至50米,设置31处地铁出入口、34处公交车站、37处公共自行车点,各类交通方式无缝接驳,构建了城市多元化立体交通体系;坚持地上地下统筹、里子面子并重,拆除违建12余万平方米,架空线缆全部入地,地下管网负荷能力大幅提升,沿线31条背街小巷、63个老旧小区同步改造一新;坚持保文化、保历史、保文脉,亨得利、林香斋、宽银幕电影院、解放百货大楼等标志性建筑恢复历史风貌,明代镇远桥遗址再现往昔光华,两侧建筑庄重典雅,彰显出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坚持绿化与彩化并举,按照“适地适树、因地制宜”的原则,沿线绿化10.3万平方米,60处各具特色的游园绿地点缀其间,构造出错落有致、移步成景的立体景观,这条通衢大道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并州大地。 

 

  竣工通车的解放路,国旗悬挂,花团锦簇,气氛喜庆热烈。罗清宇、李晓波一行在花园后南街口,认真听取解放路改造工程总体情况汇报,并乘车由北到南全程巡览。来到大南门段,罗清宇、李晓波与建设施工单位职工代表亲切握手,向大家表示慰问和感谢。上午10时许,竣工通车活动举行,罗清宇宣布“解放路改造竣工通车”,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参加活动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劳动模范、时代新人·晋阳工匠、抗疫先进个人、环卫工人、公安民警、施工单位、市民代表启动流沙台,共同见证解放路改造竣工通车的历史时刻。 

 

  李晓波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所有付出辛勤劳动的工程建设者表示衷心感谢,向关心支持城市建设的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解放路正式竣工通车,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向新中国71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群众期盼,厚植绿水青山,让千年古城焕发出勃勃生机,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太原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车活动由副市长张齐山主持。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六城区、开发区、市直有关部门及部分市属企业、沿线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