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罕见!2微克/立方米!太原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时间:2020-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6日,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为39,为一级优的好天气。其中,当日PM2.5平均浓度为10μg/m3,午时更是出现了2μg/m3的小时平均监测值——在夏秋季污染的高峰段出现这一数值,往年是没有过的。

 

 

  除了有利的气候扩散条件这一“天帮忙”因素外,关键还在于“人努力”。近一个月来,我市持续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清零”,市、县两级党委和政府在“清零”态度上坚决“零容忍”,责任上压紧压实,行动上立行立改,全市各级各部门综合用好、用足环境法律法规赋予的各种强制手段和措施,以雷霆之势主动出击。一个月来,我市立案109件、处罚金额533万元。其中,对太原奥迪4S店等5家企业的设施查封,对太原金圆水泥公司等20家企业下达停产治理决定书,对古交晋禄达焦化等2家企业启动按日计罚,联合公安移送行政拘留案件8件,约谈5家焦化企业和2家煤炭开采企业。

  “清零”工作中,我市抽调50名专业环境执法人员,组成10支队伍,采取“白+黑”“5+2”工作模式,实施异地交叉执法检查,累计发现问题632个。对发现的这些环境问题,在督办的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对所在县市区和企业启动约谈机制。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控是大气环境治理的主战场。严格按照“六个百分之百”标准,城管部门对国有土地房屋建筑工地、土方作业工地每日巡查和夜查;一个月来,现场整改847起,停工整改112起。针对渣土消纳场的扬尘污染,我市要求,每个渣土场出入口安装可回放的监控设施,一经发现未清洗车辆,对渣土场按台次高限处罚;一个月来,查扣车辆67台,停工整改32处,立案处罚19起。此外,在市交通、生态环境、交警等部门开展的中重型载货车联合执法行动中,已累计查处中重型载货车各类违法1.5万余起,有效减少了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

  据初步统计,1月1日至9月16日,优良天151天,优良率58.1%,二级以上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26天,其中PM10浓度91μg/m3,同比下降15.7%;PM2.5浓度52μg/m3,同比下降5.5%;SO2浓度16μg/m3,同比下降27.3%;NO2浓度42μg/m3,同比下降12.5%;CO浓度1.8mg/m3,同比下降10.0%;臭氧浓度195μg/m3,同比下降2.5%。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