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罗清宇主持
时间:2020-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听取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重要指示工作情况的汇报

  审议《太原市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罗清宇主持

  9月1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重要指示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太原市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主持。

  会议指出,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太原的殷切期望,是省委对太原的重大要求,更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加快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努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阅和有力行动,细化任务清单、完善行动举措、全力加快推进,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在我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明确重点,系统推进。坚持全域治山,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深入开展东西山生态修复,加大宜林荒山荒地造林、低效林改造、高标准造林等工程建设力度,筑牢百万亩森林围城城市生态屏障。坚持系统治水,加快汾河四期、“九河”上游生态治理、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东西山调水等工程建设,强化污水综合治理,高标准实施汾河太原城区段全流域生态治理。坚持强力治气,结合秋冬防工作特点,加强扬尘污染综合治理,深度治理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全力推进散煤清洁化替代,有效减少区域内污染物排放总量。坚持综合治城,以决战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牢牢抓住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关键环节,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城市管理,做好风貌管控,传承保护红色革命遗址、历史文化遗存、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增强太原的吸引力、影响力。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细化方案、倒排工期、完善举措,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躬身入局、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积极作为,确保如期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握思想精髓,领会精神实质,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深入宣传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的生动实践和重大成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氛围。要巩固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三重温、学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和经常性提醒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廉洁从政,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张海瑞、赵继钊)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罗清宇主持并讲话

  9月1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8专题“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主持并讲话。魏民、刘鹓、杨继承同志作学习交流发言。

  罗清宇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各种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各类挑战,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科学处置卫生健康领域各类风险挑战,夺取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发挥了关键作用、创造了良好条件。

  罗清宇强调,当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严峻复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深学深思,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领悟其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准确分析、全面把握当前各种重大风险的表现形式、突出特点、变化规律,科学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要坚持预防预警,进一步强化分析研判。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又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全面排查各类风险,做到底清数明,全力防范化解,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提升防控本领,掌握防范风险挑战的科学方法,在实践锻炼中不断积累经验、磨炼意志、增长才干。要坚持聚焦聚力,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以维护政治安全为根本,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科学预警防范金融风险,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强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当前,要紧盯国庆、中秋“两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全面落实基层网格化工作机制,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持续强化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燃气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确保省城社会大局平稳有序。要坚持从严从实,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防范风险挑战的政治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全过程挂帅、全方位推动、全领域掌控,把防范风险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预案体系,拧紧责任链条,努力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加快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海瑞、赵继钊)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