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文明始于心,交通践于行!太原市倡导文明出行风尚综述
时间:2020-09-08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日报 【字号: | |

  

  交通文明,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一把尺子。全市部署开展文明交通综合治理工作以来,太原的交通秩序与交通环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交通乱点、管理难点、拥堵节点越来越少,文明礼让越来越常见,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深入人心……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文明交通的良好格局逐步形成。 

 

  出行之礼 

  

  良好交通秩序的形成,离不开执法部门的“严管模式”。8月7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誓师动员大会,吹响创城冲锋号,宣布采取超常措施,全警上路,进一步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规范交通参与者出行,重点治理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及机动车乱停放问题。 

  迎泽大街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严管示范街,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一个窗口。8月24日,记者在迎泽大街桃园路口看到,路口秩序井然,“红灯停、绿灯行”已然深入人心,非机动车辆全部停在白线以内,路口的交通志愿者不时挥动小旗,提醒大家不要越线;行人也基本在红色行人等待区等候过马路,绿灯亮起,大家快速通过;机动车在右转经过斑马线时,不再抢行,而是减速、礼让,礼让斑马线成了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不仅严管示范街如此,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路口少了份匆忙,礼让更多了;电动车、行人多了份规矩,各行其道了;机动车不再乱停乱放,出行更文明了。随着文明交通综合治理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摒弃交通陋习,这得益于市民交通素质和自觉守法意识的提高,也得益于我市交通环境的整体改善。

 

  安全之弦 

 

  今年4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全国各地开展。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助推养成安全习惯。

  “在涉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道路交通事故中,未戴头盔、头部受伤致死的比例占到该类事故死亡总数的80%以上。”交警支队支队长秦书伟说,正确佩戴头盔,可对骑乘人员头部起到缓冲撞击的作用,防止头部直接碰撞地面或硬物而造成伤害,从而大大减轻事故对驾乘人员的直接伤害,降低死亡率,是减少交通事故致人伤亡的有效手段。

  为了倡导电动自行车骑车人佩戴头盔,交警部门在迎泽大街设有教育体验点,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车骑行人可以戴上交警提供的头盔体验一段路程。“这个体验活动好,我其实买了头盔,之前一直忽视了它,今天回去后一定戴起来。”市民王女士说。

  安全之弦,不能放松。“无论前后排,一定系好安全带。”这两天,太原的顺风车车主和乘客在行程中打开 APP, 都会听到民警录制的温馨安全语音提醒,看到民警拍摄的安全教育视频。这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安全守护行动,交警支队与滴滴顺风车深度警企联动,为太原市顺风车用户特别录制的系列安全提示语音及视频,共同守护市民的出行安全。

  不知从何时起,上车系好安全带、出门戴好安全头盔成为越来越多太原市民的选择。

  “交警同志处罚那些不系安全带的、不守规矩的,也是为咱出行人的安全着想不是?”外卖小哥王强一边说着,一边戴好安全头盔,奔忙在又一单的派送路上。如今的他,时间再紧张,也不会乱闯红灯、忽视安全。

 

  行车之畅 

 

  路畅民安,一直以来都是城市交通发展的主要目标。如果你在上午10时平峰期,驾车以40km/h的车速沿南内环西街从和平路行驶至千峰南路,将会体验一路绿波无阻,相比优化之前,车辆停车次数缩短到1次或者不停车,车辆行程时间缩短约40%。这样的绿波带,在我市有4条。

  在早晚高峰的滨河东西路,以往经常看到的环卫清洁作业车、园林施工作业车现在很少出现。从去年9月起,为确保全市高峰时段道路交通持续畅通,交警部门对施工作业车辆开展管控整治工作。没有特殊紧急情况,严禁各类作业车辆在早晚高峰时段进行施工作业;非紧急情况,严禁施工作业车辆因施工作业造成交通拥堵。

  据测算,车辆占用一条车道1分钟,就会导致后方拥堵700米至1000米,高峰时期,“小事故,大拥堵”的现象曾经经常发生。自今年6月10日主城区快速路、主干道轻微交通事故实施微信一键报警后,极大地缓解了高峰时期的拥堵情况。

  事故本是意外,别让无谓的等待给城市交通再添拥堵。拍照、挪车,两个小小的动作,能够最大程度地缓解高峰时期道路交通压力。只要是车辆间、人未伤、车能动、有保险的交通事故,都可以走快处流程。

  如今,驾车行驶在太原,你可以通过道路两旁设置的交通引导屏,知道前方路段有无拥堵,及时选择最优出行路线,尽享行车之畅。

 

  停车之便 

 

  家住柳溪街的薛女士,每天中午要给孩子做饭,中午时间紧,找不到车位又着急的薛女士以前只好把车停在路边。自从交警部门施划了限时停车位后,薛女士不再随意停车了,她说:“限时车位,不但可以在夜间停放,中午12时至下午3时,也可以停放,即便离家远一些,但停放安心,谁不想规规矩矩停车呢?”

  的确,很大一部分乱停车行为,是因为停车难造成的。为缓解“停车难”,解决“停车乱”问题,今年6月22日起,全市启动公共停车泊位施划专项工作。截至7月28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全市新增车位9804个。

  停车难,一直是困扰广大市民的生活难题。今年以来,本着“应划尽划、能划则划”的原则,在全市各支(次)干道施划停车泊位3000余个;各县(市、区)组织街办、城管、派出所、驻地交警对每条小街巷进行重新评估,合理确定停车泊位数量,新增车位6000余个,并重点解决了尖草坪区古城街道、晋源区南吴街、小店区北美 N1 商业片区等周边小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不仅如此,在最大限度施划停车泊位的基础上,各区广泛采取错时停车、夜间停车、限时停车等形式,大量增加公共停车泊位,并根据道路条件、交通流量,及时调整交通组织方式,全面优化静态交通秩序。薛女士就享受到了限时停车的便利。

  出行环境更加安全、路网结构更加优化、交通管理更加科学……文明出行的路上,有你有我。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生活常态,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