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召开 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主持并讲话 市长李晓波作安排部署
时间:2020-09-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日,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努力推动太原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省政协副主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波作安排部署,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云龙到会指导,市领导李新春、刘鹓、张齐山参加。

  罗清宇指出,国家森林城市是衡量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太原作为国家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两屏三带”重要生态修复带上唯一的省会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落实国家大战略的责任所在,更是加快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内在需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意义,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论”的具体实践,找准结合点、打好主动仗,让绿色成为城市底色;作为顺民意、惠民生、得民心的德政工程,不断扩大生态产品供给,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作为建设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的重要载体,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提升城市宜居环境,努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

  罗清宇强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统筹施策,全面提升科学化水平。要科学规划布局。依托我市三面环山、一水中分、九河环绕的自然格局,注重与“十四五”规划、城市规划和文旅事业发展紧密结合,着力打造“一核、两脉、三圈、四芯”森林城市布局,努力建设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健康宜居、生产空间绿色安全的美丽太原。要创新有序推进。把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城市宜居度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聚焦打造大公园、大景观、大湿地、大课堂,持续更新观念、创新举措、突出重点,积极探索造林绿化新机制,用改革的办法拓宽渠道、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推动我市创森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依法高效管护。坚持造林与管护并举、发展与保护并重,持续加强林木养护、区域保护和森林防护,着力强化森林资源管理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罗清宇强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更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要真抓实干,确保如期实现创森目标。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调度,层层传导压力。市领导要落实好包联督导制度,做到关键环节悉心指导、重大问题亲自督办。各县(市、区)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各责任单位要履职尽责、强化协同,确保按时完成各项任务。要保持务实作风。坚持走科学、生态、节俭绿化之路,对照标准要求,严把规划设计关,严格落实检查验收制度,确保各项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坚决杜绝急功近利、铺张浪费。要严格目标考核。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工作责任制考核,加大奖惩激励力度,对成绩突出的单位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到位、延误创建工作的追责问责。要营造浓厚氛围。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搞好宣传,发挥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的示范引导作用,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共创共享的浓厚氛围。

  李晓波指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市上下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落实不懈怠,坚决打赢打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硬仗。要全力抓好城市园林绿化,持续推进公园绿地建设,高标准推进社区、单位、道路绿化彩化景观化,让城市更自然、更生态、更有特色。要加大城市周边大环境绿化力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构建较为完整的绿道网络体系,让绿色包围城市。要着力推进乡村绿化和公园建设,积极发展森林生态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让农村成为绿色家园。要推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成为社会新风尚,不断深化生态科普教育,进一步丰富义务植树参与方式,让绿色拥抱生活。要全面做好森林资源管护,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完善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让市民拥有更多绿色福祉。

  张云龙充分肯定太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希望进一步聚焦优势,挖掘文化内涵,顺应时代呼唤,厚植生态底色,做强绿色产业,让绿水青山更为灵动,让金山银山惠及民生;聚焦短板,立足提升水准,系统提档升级,整体提质增效,构建生态体系,让城乡更富颜值,让龙城更有韵味;聚焦重点,统筹规划布局,林草融合发展,远近相互呼应,拓展生态空间,让蓝图更加科学,让措施更加精准。

  会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娄烦县政府、阳曲县北小店乡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党政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办主要负责同志,重点村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