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恭维声中 我不知不觉掉进陷阱

作者:  新闻来源: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忏悔人:吴大明 

  原任职务: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南湖街道办事处主任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没收财产15万元。 

  犯罪事实:吴大明担任南长区大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片区办主任,南长区文化街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20次收受贿赂共计104万元。 

  身陷囹圄方知自由宝贵 

  经历严寒才知太阳的温暖,身陷囹圄方知自由的宝贵。清晨,听到树上响起清脆的鸟鸣声,呼吸到窗外涌进来的新鲜空气,我的心跳就会加速,忍不住泪水直流,想起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 

  我是农民的儿子,小的时候生活十分艰辛。为了供我读书,父母起早贪黑,没日没夜地干活,用辛辛苦苦挣来的钱给我交学费、买新书,让我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他们希望我长大后能告别穷乡僻壤,走出一条与村里人不同的道路。 

  后来我不负重望,考上了大学。1985年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稻花镇政府办公室,从事文秘宣传工作,成了一名国家干部。我先后在镇办厂、财政所工作过,经受了各种锻炼。也许遗传了父母勤劳的基因,我吃苦耐劳,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地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我先后担任过不少职务,我负责开发建设的老街,被评为“全国十大文化名街”之一。 

  往事如云烟,如今辉煌随风散。在监狱里,我的目光时常会化为飞鸟,钻出铁窗高墙,越过高远的蓝天,回到那条历史文化名街上。那里有浓郁的江南风情,丰富的人文景观,独特的历史文化气息,白天游客如织,夜晚如诗如画……真想回到那里,脚踩高低不平的石子路,手摸年代久远的石拱桥,站在桥上观赏两岸风光…… 

  最近,我常想起法院判决时的情景:当法官手里的法槌落下的一刹那,我回头看了一眼父母,他们头上的白发更多了,脸上的皱纹更深了,眼里闪烁着泪光,眼神里充满了绝望……巨大的愧疚奔袭而来,我的心在流血!真是后悔啊,若能及早收手,也不至于落到这个地步。 

  警惕人情背后的陷阱 

  人情背后的陷阱,犹如一张巨大的蛛网,专门捕捉那些缺乏自律者。他们就像一只只昆虫,在利益的驱动下掉进网里,最后越陷越深,无力自拔。 

  开发建设老街时,那些无孔不入的建筑商,为了承接工程,可谓费尽心机。2011年初春的一天,我的姐夫突发心脏病猝死在车里。一位老板知道这件事后,说车子不吉利,花10万元把这辆车买走了。这是一辆二手车,价值不会超过1万元。我当时心里非常矛盾,姐姐体弱多病,家里经济困难,姐夫撒手人寰,她往后的日子怎么过?最后,我还是决定把这笔钱交给姐姐。望着姐姐充满感激的脸,我的心里顿时轻松了许多。这位老板真聪明,巧妙地打出感情牌,利用人情变相行贿,突破了我的心理防线。 

  还有些有求于我的人,采取迂回包抄战术,节假日上门探望,给我女儿发压岁钱,打麻将故意输给我;我想卖掉座驾,就有人争着高价收购……面对种种诱惑,我缺乏应有的警惕,中了人家的圈套。其实他们变着法子送钱,无非是想承包工程,获取更大的利益,我却在一片恭维声中,不知不觉地掉进陷阱。 

  由于我手里有权,朋友渐渐多了起来,既有私企老板,也有政府官员,形成了一个小圈子,我们经常在一起喝酒聊天。刚开始的时候是正常往来,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互相帮点小忙,尽到朋友的本分。随着我的职位的提升,我们之间的友谊开始发酵,变得越来越功利,有时简直就是赤裸裸的交易。为了获取项目,那些久经“沙场”的老板,千方百计讨好我,想方设法接近我,动用各种人脉关系,甚至通过上级部门,打招呼施加压力,手段极其高明。而我没有坚守法律底线,私下进行了权钱交易。 

  我之所以会犯罪,交友不慎也是原因之一。 

  侥幸心理要不得 

  我在狱中经常失眠,只能通过琢磨古语,打发漫长的时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所谓的“道”即合法途径,经过劳动获取的收益,那就是有“道”之财。 

  案发后,我经历了痛苦的思想斗争,由最初的十分委屈,逐步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其实,每次收受贿赂,我都会担惊受怕——担心被人告发,害怕连累家庭。每次受贿后,我只能强作镇定,抱着侥幸的心理,以为天知地知我知他知,对方不会出卖我;用“互利互惠”的幻觉宽慰自己,用“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麻痹自己。这一切,都是侥幸心理在作怪,侥幸心理害死人! 

  人的贪欲无穷无尽,如同装进瓶里的魔鬼,打开瓶盖后,后患无穷。苦心营造的事业城堡,顷刻之间就土崩瓦解了。有了第一次,必然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在糖衣炮弹的进攻下,我败得一塌糊涂!如今我才算真正明白: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手里有了权,千万不能贪,更不能抱有侥幸心理,粗茶淡饭营养好,平平安安才是福。 

  我的老家在偏僻的农村,村庄不远处有片坟场,馒头似的土丘里,埋葬着许多父老乡亲。小的时候看村民举行丧葬,大伙挖个很深的坑,用绳子将棺材吊下去……现在看来,自己也在挖掘无形的坑,亲手埋葬了自由和幸福。(正义网) 

    

上一篇文章: 自己的贪婪给亲人带来巨大伤痛
下一篇文章:一句话开启欲望闸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