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登坤在剖析自己受贿心理
---“这些钱是白来的,不拿白不拿”

作者:  新闻来源: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忏悔人:皮登坤 

  原任职务:云南省西畴县教育局局长 

  触犯罪名:贪污罪、受贿罪 

  判决结果:5月14,法院判处皮登坤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 

  犯罪事实:2008年至201111月,皮登坤在担任西畴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期间,贪污学校“小金库”资金17.34万元;在任西畴县教育局局长期间,多次收受他人贿赂94.64万元,为他人在校舍工程建设、教材征订、竞聘学校领导职务等方面提供帮助。 

  “小金库”的钱自己保管 

  【忏悔】我是农民的儿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小时候家里十分贫困,兄弟姐妹多,衣服哥哥姐姐穿过后,留给弟弟妹妹穿,补丁打了一个又一个。那时候饭基本吃不饱,想吃一顿米饭除非生病和过年的时候才能实现,条件十分艰苦。为了能走出农村,我刻苦读书。 

  参加工作后,我兢兢业业,曾连续8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年来,我一直坚守清贫,一步一个脚印从基层干起,走上了领导岗位。 

  在担任县委党校领导期间,我作为分管财务的副校长,经手的资金越来越多。为了方便使用,我要求财务人员在银行设立两个账户,一个是公用账户,另一个是“小金库”,用个人名字开户,存单位的钱。20081月,财务人员因工作需要调动,我让财务人员把“小金库”里的钱分成两个存折、一张银行卡转存到我的名下。财务人员交接手续时,我临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只把其中一个存折(9万元)交给他,另一张存折和银行卡(17万余元)由我自己保管。我这样做,一来方便自己使用,二来我知道这笔钱没有入单位的会计账,时间一长,只要没有人查,钱就变成自己的了。后来,我调到县教育局工作,也没有进行财务交接。 

  【笔者旁白】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贪念的闸门一旦打开,堕落就会像决堤的洪水,瞬间将你淹没。 

  在工程老板第四次送钱时收下了 

  【忏悔】20083月,我调任县教育局局长,当时多所学校正在进行校舍翻新、食堂建设,因为资金紧张,拖欠工程款现象比较突出。为了能早日拿到工程款,来找我的工程老板比较多,最初我对他们送礼的行为很反感,不接受。我深知“拿人手短,吃人嘴软”这句话的含义,世界上没有白拿的东西,拿了总要付出回报。因此,我一直采取拒绝的态度。 

  记得起初一位工程老板先后三次到我家里给我送礼,都被我拒绝了。第四次他又来到我家,反复劝我说:“皮局长,你往上面跑项目、要资金也要花钱,这点钱就当去跑项目的资金了,反正你单位资金紧缺,又欠我的工程款,资金要来就可以拨付给我,一举两得,今后如果有项目多关照点我就行了。” 

  我一方面觉得他说的这番话有点道理,另一方面经不住他的软磨硬泡,最后在惴惴不安中收下了他送来的5万元。我用这些钱去跑项目和资金,大概协调了800多万元,很多问题都解决了。 

  从初次受贿内心有愧、忐忑不安,到后来次数多了,就习以为常了,我一直用“双赢”来宽慰自己。我总认为这些钱是白来的,不拿白不拿,一来可以为教育系统办点事,二来自己也能用点,反正不用花工资,省事,何乐而不为? 

  到教育局上任之初,我决心把教育事业搞好,在县财力紧张和单位办公经费严重不足、可以自行跑资金解决困难的背景下,在只要有利于工作开展的前提下,在“白来的”理念的支配下,我的错误思想就产生了。从工程项目承包到教材征订,再到中小学校长考核竞聘,我一次又一次收受了工程老板、图书经销商以及中小学校领导“联络感情”的钱财达90多万元。 

  如果当时我一直克制这种行为和想法,就不会有今天的犯罪恶果。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笔者旁白】皮登坤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泥潭,根本原因在于其“双赢”的思想,他辩解“拿别人行贿的钱办单位的事”,在这种借口的掩盖和自欺欺人中,一次次心安理得地“收钱为单位办事”,中饱私囊。 

  给家人带去的创伤是无法弥补的 

  【忏悔】我的犯罪行为给社会造成了严重危害,给家庭带来了难以弥补的伤害。我被捕后,原来幸福美满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我的孩子正在读大学,我的犯罪不仅影响了她的学业,而且在她心中留下了永远的痛;家里所有的重担都压在妻子一人身上,她不仅要独立承担起抚养教育孩子的责任,担当起赡养老人的义务,对外还要承担着各种社会舆论和非议,在精神上的创伤是无法弥补的…… 

  分析自己的犯罪原因,教训是深刻的。我走到今天这一地步,是因为自己长期疏于管理,平时不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在不知不觉中触犯了法律,违背党的宗旨,背离人民,辜负了组织多年的培养和教育。 

  我的犯罪,究其原因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根本原因还在主观方面。面对市场经济,面对各种诱惑,面对权力,我没有很好地把握自己,没有认清方向,没有增强自律的意识,意志不坚定,从而走向了犯罪的深渊。 

  我工作近30年时间,没有守住最后一道防线,走上了犯罪道路。如今,我要认真反思,忏悔自己的错误。我要把它当做改造磨练自己的机会,用实际行动认罪服法,安心改造,真诚悔过,用自身的错误教育后人。 

  【笔者旁白】法律是公正的,也是无情的,不要等到身陷囹圄才发现自由的可贵,也不要等到锒铛入狱后才追悔莫及。希望在这些迟来的悔悟中,皮登坤能够用实际行动重新审视自己,同时也警示走在犯罪边缘的人们。(正义网) 

  

上一篇文章: 人生没有彩排 贪欲需要付出代价
下一篇文章:每每想到这些 真的是无地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