掬尽三江水 难洗一面羞

作者:  新闻来源: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忏悔人:马招德 

  原任职务: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038月,马招德被海口市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一审判决后,马招德没有上诉。 

  犯罪事实:马招德在担任海南省定安县委书记、县长,海南省工商局局长、党组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他人贿赂人民币81.6万元、美金1万元、港币2万元。 

  新闻背景:这是不久前在海南省暨海口市举办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展厅里马招德的忏悔。 

  忘记了苦难童年 

  【忏悔】:“掬尽三江水,难洗一面羞”。“痛悔”二字几乎伴着我10年来改造生活的全过程。我常常问自己:“这身囚服到底是怎么穿上的? 

  19478月出生于马来西亚。1951年,我的父亲回到老家福建闽清,第二年响应国家号召,奔赴海南岛,落户三亚市藤桥村。 

  1954年早春,刚满7岁的我随母亲一同回到祖国。1968年,我从广东热带作物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海南南田农场任技术员,几年后入了党。1982年被任命为立才农场副场长。时隔一年,年仅36岁的我当上了场长。 

  历史给了我一个又一个机遇。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一年后,省委决定从海南岛农垦系统挑选一批优秀干部充实地方领导岗位。就这样,我调任三亚市副市长,当时我还不满42岁。19963月,我调任定安县委书记、县长;三年后,升任海南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对此,我在看守所里曾有这样一番感慨:“我这五十多年,应该说是从苦难的童年起步,经过奋发努力平步青云,做梦也不曾想到,最后落得个玩权弄术一时荣、人到黄昏景悲凉的结局。” 

  反思自己的人生,反思走上受贿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是自己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放松了思想改造,滥用手中的权力搞起了权钱交易。同时,忽视接受监督,经不起金钱的诱惑。 

  【笔者旁白】:对于马招德这样年龄的人来说,吃过苦是很平常的事,像他这样一路青云直上的却很少。应该说,马招德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南岛的开发,马招德的人生也许是另外一个样子。没有跨上这样高的官位,他也许就不会跌得这么惨。可话说回来,难道做高官必会出“祸事”吗?原因还是出在他自己身上。对于马招德来说,世界观变了,一切也都变了。 

  难抵金钱欲望 

  【忏悔】:记得收受第一笔钱时,我也害怕过,但收了以后就被钱套住了,从此当上了金钱的奴隶。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到后来别人给我送钱,我都麻木了。应该说是对金钱的欲望把我拖进了大牢。 

  从我当上定安县委书记那天起,一些老板就盯上了我。1999年秋,琼海市顺顺糖业贸易有限公司老板许某,欲收购定安县某糖业有限公司。他托人找到我,并说事成之后必有重谢。我积极帮他协调各方关系,很快促成了许某的收购。第二年春节前的一天,许某送给我10万元。 

  后来,我又陆陆续续地收受了省内一些市、县工商局长送的钱,总共80余万元。确切地说,这些工商局长们给我送钱,看重的是我手中的权力,都是想通过送钱讨好我,得到升迁。 

  【笔者旁白】:有道是,人的欲望之门一旦打开,就再也关不上了。当年,马招德因受贿罪被逮捕后,笔者采访过他,我的第一问题直截了当:“你堂堂工商局局长,公务消费有公家埋单,个人消费你的工资足够,要那么多钱做什么?”马招德说:“人啊,都是欲望害的。”所以,每一个人都应当充分认识到权力的两面性,在掌握权力的同时要做到拒绝为权力所毁灭。拒腐制胜的法宝是牢牢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头脑冷静,明辨是非,只有如此,才不会偏离正确的权力轨道。 

  没有把持好手中权力 

  【忏悔】:细细想来,人生的路上走错、走歪不是一时一事的,是慢慢走过来的。落到这么一个结局,我认为主要原因是自己没有把持好手中的权力,特别是当上“一把手”后,缺乏监督制约。 

  我担任省工商局局长期间,白沙县工商局局长符某为了升官,先后送给我2万元人民币和1万元美金。后来,我将符某提升为省工商局商标处调研员(副处级);万宁市工商局局长叶某先后送给我15.5万元,我把叶某调到海口市保税区工商局担任了局长。在这些人事安排上,在海南省工商局我说了算。 

  回想起这些事,结合现实,我感到,我们常常讲民主集中制,事实上,民主少集中多,各个部门、单位还是“一把手”说了算,特别是人、财、物三权更是“一把手”不容旁落的权力。“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一把手”的权力如果不能得到有效制约,腐败的后继者就会层出不穷。 

  【笔者旁白】:世界上没有谁天生就是腐败的,每一个腐败分子的成长,都是钻了制度的漏洞。人类反腐败的历史就是不断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的历史。在我们国家反腐败不断取得进展的今天,“一把手”的腐败仍是一个突出问题,原因就在于其权力过于集中,缺乏监督。虽然规定不少,但能够实际起作用的很少。 

  应当承认,当前,“一把手”腐败问题呈易发态势,因此,必须坚决克服“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做到从严执纪、严肃执法。此外,应加大腐败的成本和风险,健全执法执纪办案机制,推行办案工作责任制、案件审理复核制,保证涉及“一把手”的案件都能查深查透,一查到底,予以严厉惩处,以儆效尤。(正义网) 

    

上一篇文章: 每每想到这些 真的是无地自容
下一篇文章:反腐倡廉文件从没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