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国土局原局长及其子的贪腐末路

作者:  新闻来源: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父子同台受审,已经足够吸引眼球,张治淮和张冬父子,不仅都是国土局这种所谓“肥缺”的一把手,而且还是上下级关系,两人受贿数额超过2000万元,令人拍案惊奇。 

  201388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宿州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张治淮及其子宿州市国土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原局长张冬受贿案作出终审判决,认定两人共同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74181万元、港币40万元、购物卡1万元、价值人民币5812万元的丰田越野车一辆;张治淮单独收受、索取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4551万元、购物卡208万元、美元1万元、价值人民币2552万元的帕萨特轿车一辆、价值人民币7619万元的住房一套(未遂);张冬单独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76万元;终审判处张治淮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判处张冬有期徒刑十五年。 

   零地价背后的交易 

  46起受贿事实,构成张治淮父子数额巨大的贪腐“业绩”。其中,共同收受某房地产公司负责人杨某754万余元,各种手段令人咋舌。 

  20051月底,杨某告诉时任宿州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管理科副科长的张冬,他们公司要接手宿州市南关菜市场改造项目,手续正在办理,拜托张冬转告张治淮,让张局长关照一下,手续办快一点,同意由他们公司开发南关菜市场周围的60亩土地。张冬当即表示回家和老爸说。 

  过了两天,张冬回话给杨某,老爸答应帮忙,让他去当面说说自己的想法。杨某面见张治淮后,介绍了从淮光公司接手南关菜市场改造项目的情况,希望张局长能在项目变更方面给予关照,还提出想把南关菜市场周围60余亩土地一块开发的打算。张治淮表示会给市国土局的有关科室说的。临走时,杨某留下2万元“敲门砖”,敲开了张治淮的权力之门。 

  不久,杨某又找张治淮,希望张局长能以协议出让的方式,以零地价将南关菜市场土地使用权出让给其公司。张治淮说,我会想办法给你们帮忙的。20058月,张治淮通知杨某,南关菜市场改造项目已经同意由其公司开发,让他到市国土局办手续。杨某代表公司和宿州市国土局签订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出让价格是他希望的零地价。 

  张治淮向他承诺,南关农贸市场项目附近剩下的土地,只要他们公司能拆迁一块,就安排给他们办理相应的土地出让手续,出让价格仍是零地价。杨某不停道谢,再次送上2万元。 

  与此同时,杨某向张冬许诺,只要张局长帮忙,以零地价将南关菜市场周围60余亩土地给他们公司开发,赚到钱后,给张冬家1000万元。张冬欣然答应去做老爸的工作。 

  2006年初,宿州市国有土地资本运营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南关菜市场改造项目,市场周围土地纳入市国土局的规划控制,并决定收储70余亩土地作为南关菜市场改造项目的后续开发,这意味着杨某所在的公司继续开发南关菜市场周围剩余土地的计划得到政府的认可。 

  为了感谢张治淮的关照,杨某以与张冬小姨夫共同出资开发河南商丘一房地产项目的名义,安排工作人员往张冬小姨父办的公司账户上分两次汇了300万元。并明确告诉张冬,这300万元就是感谢张家爷儿俩的。张冬欣然笑纳。 

  杨某多次托张冬,请张治淮帮忙将298亩工业仓储用地变性为商住用地。因种种原因,这些土地的变性手续没有办成。 

  到了20105月,杨由于资金周转不开,找张冬借钱,承诺给予高息。此事经父亲同意后,张冬在连云港将300万元交给了杨某,还约定先前给杨某使用的奥迪轿车作价60万元卖给他。 

  考虑到以前对张冬承诺的1000万元还没有兑现,以及在298亩工业用地变性需要张冬及张治淮的帮忙,杨某与张冬商定,该笔借款利息不能高于银行利息4倍,不然就是非法集资。经过测算,将借款金额算作600万元,月息2分,借款时间提前到2009年,借款时间1年,这样利息144万元,加上本金是744万元,出借人为张胜利。为了掩人耳目,借据里的出借人、本金数额、借款时间都是假的。 

  杨某说,多还的钱就是送给他们父子的。张冬把这事告诉父亲后,张治淮默许。 

  过了4个月,张冬要杨某先还500万元。杨某同意了,将500万元转到张冬亲戚所办的公司账户上。11月份,张冬借口急等着用钱,叫杨某再还点钱。杨某叫公司财务到银行取300万元。张冬随手写了一张借条,拿走了300万元。 

  张冬还两次找杨某报销个人开支的各类票据14万余元。 

  20113月,张治淮听到风声,杨某可能要出事了,叫张冬把第一次送给他们的300万元退给杨某。张冬安排亲戚直接汇款给杨某公司。但归还没几天,张冬又打电话和杨某说要把300万元拿回来。杨某无奈,又送回那300万元。(正义网) 

  

上一篇文章: 陈光礼反思自己当初受贿的错误心态——“感觉提拔无望,就有了换届捞一把的想法”
下一篇文章:坑大了 你自然就会掉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