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平台新闻发布会(2015年11月5日)
时间:2019-03-14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15年11月5日上午,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了主题为“创新法律服务模式,建设社会诚信体系”的新闻发布会,来自省城13家新闻单位记者应邀参加,发布会由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周艳主持,出席发布会的有太原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郝保德处长。

   

  

  

  新闻发布会上,太原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郝保德处长以“创新法律服务模式,建设社会诚信体系”为主题,向新闻单位记者作出具体介绍。介绍了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开通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平台的情况,以及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在全省率先开通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平台

  11月1日,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在前期测试运行的基础上,正式开通了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平台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平台,是我院立足于“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工作理念,借助互联网技术,创新探索互联网﹢”工作模式而建立的线对线网对网的一个新的办公系统。该平台是我院坚持执法为民理念、创新法律服务模式、方便群众惠及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过去,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在检察系统内网专线运行,不与互联网联通,申请人需要到检察机关现场查询,手续相对繁琐。为适应新的形势发展需要,院在学习借鉴其他先进检察院有益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研发测试,在互联网开通申请和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平台,建立完善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外网受理、内外审核、一键查询、网络送达”的工作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推动实现阳光检察、信息检察、智慧检察的发展目标

 

  互联网查询平台主要具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方便快捷。平台开通后,申请人可以利用互联网及移动终端设备,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核、自主打印结果等。参加投标的企业或个人,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拿到查询结果告知函。二是减少成本平台开通后,申请人足不出户便可完成查询业务的网上办理,节省了查询申请往返费用,最大程度地降低了申请人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2014年太原市检察机关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量18792批次。以平均每次查询20元往返路程费用测算,仅此一项就将为申请人节省近40万元的路程费用。三是安全防伪。新的操作系统生成的查询结果告知函附有可以辨别真伪的二维码,对于存疑的告知函,当事人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来辨别真伪,避免出现伪造、变造情形。此外,在检察机关内部,该平台将受理、审核、查询等环节有效整合,信息录入、材料扫描等工作由申请人完成,预防部门工作人员只进行材料的审核把关,简化了工作流程,优化了操作环节,提高了办公效率。

    

  二、我市检察机关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主要情况

  近年来,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的部署要求,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作为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预防商业贿赂犯罪的重要抓手,创新机制、规范流程、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不断健全完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2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8110次,被查询单位110878个,被查询人数123707人,查询出7起有行贿记录的企业,被取消投标资格。

 

  健全工作机制,规范系统运行。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规定》和《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的要求,我院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规范》和《太原市人民检察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管理办法》,对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范围、内容、程序和步骤、工作流程、职责分工等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推动规范化建设。一是录入制度每年对贿赂犯罪案件进行一次全面梳理,与反贪、公诉部门及时沟通,掌握立案查处并办结的行贿、单位行贿、对单位行贿、介绍贿赂等案件情况,对已生效判决的及时录入数据库。二是审核制度对查询录入和审核实行双分离,确保查询工作规范运行。三是档案管理制度对查询资料统一归档管理,做好备案工作。

 

  围绕重点领域,拓展查询平台为使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真正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的作用,我院突出选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加大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络,加强协调,达成共识,争取支持,形成合力。太原市住建委招标办在相关文件中明确规定:“投标单位必须提供检察机关出具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结果告知函,方可投标。”2012年6月起,院在全市住建领域的招投标环节中,充分运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全国联网平台,全力推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并向全市各预防网络单位发出《关于积极做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通知》。2013年6月以来,全基层检察院相继开通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平台,突出重点领域,严格查询制度,把好招投标环节准入关,促进工程项目建设诚信准入制度的落实近两年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逐步扩展到政府采购、金融信贷、人事管理等相关领域,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市场准入信用监管机制,促进了市场竞争的规范有序、公平公正。

 

  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效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日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针对查询企业和个人数量激增的状况,为进一步提升检察形象,2013年9月,我院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作为推进阳光检察、提供便民服务的重要窗口。太原市检察院专门建成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大厅,要求干警必须做到七个一律”,即一律讲普通话,使用文明用语;一律着制式服装,佩带身份标识;一律落实首问责任制,做到不推不拖;必要时一律实行延时服务;一律开通短信告知、短信预约服务;一律公开办事流程;一律使用群众满意评价器。小店、古交等基层检察院先后设立了阳光检务大厅等,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规范化水平。同时,组织全市查询窗口检察人员参加普通话、文明接待礼仪培训等,提高与老百姓打交道、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细致高效的查询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了社会好评。

 

  注重总结宣传,扩大社会影响。为全面了解掌握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的运行情况,我院主动深入相关企事业单位,先后到西山煤电集团、十二冶金建设公司、太钢等单位,了解系统使用情况,征求意见建议,改进方式方法,提升查询质量,完善服务功能。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预防部门充分利用开展“五进”活动的有利时机,加强社会宣传积极征订并向社会发放《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指引》手册2700余份,先后在山西日报、太原日报等省内主流媒体、太原检察门户网站进行宣传。向社会公布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接待电话,进行公开承诺,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等,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群众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日益上升。太原市委高度重视,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纳入全市各部门年度考核。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以开通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平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和工作,提升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更加有效地遏制贿赂犯罪,维护公平竞争,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会议期间,组织新闻单位记者对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大厅进行了实地参观。据大厅工作人员王伟介绍,仅昨天一天,就受理网上查询申请49件,都在当日办结。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方便了群众惠及了企业。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