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2023年上半年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情况
时间:2023-08-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上半年,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128件,其中市检察院填报18件,县级检察院填报110件,分别占比14.1%和85.9%。

从记录报告的对象来看,非检察人员被填报121件,占比94.5%,检察人员被填报7件,占比5.5%。从记录报告内容来看,绝大多数是了解案事件进展、反映检察履职情况、依法监督检察工作。

下一步,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将把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作为全面管党治检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驰而不息深化“三个规定”落实,严防说情打招呼等顽疾反弹,从源头上防止发生“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三个规定”相关文件精神

“三个规定”是指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政法委印发《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要求对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司法、内部人员过问案件以及与当事人、律师等不当接触交往行为,司法人员都要主动记录报告,并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

2019年8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把记录报告的重大事项,从司法办案扩大到干部选拔任用、项目安排、工程建设、监督执纪等5个方面。明确了需要记录报告的具体情形,并实行月报告制度。

2020年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记录报告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印发《关于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若干问题的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了重大事项填报工作,完善了填报信息保密制度,明确了成果运用制度及抽查、督察、通报制度。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