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眼中的家乡美

作者: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郭素花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西人,在城里工作久了,对空气的敏感度也降低了,总觉得我们的环境整体还不错。可体会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之境,“中西合璧,鸟语花香”之韵,才对“家乡美”有了更深的思考。

近几年,山西在环境整治方面下了不少功夫、花了不少心思,效果显而易见。从煤炭资源整合、现代宜居城市创建,到转型跨越发展,太原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美誉名曰“唐风晋韵、锦绣龙城、清凉太原”。沐浴在春暖花开时节,漫步在汾河古道两岸,绿树成荫、花开正艳,和风宜人,此刻“人说山西好风光”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可是大约在冬季,雾霾依旧不适时的侵扰,倍感与海滨城市的差距。

太原地处黄土高原,“两山夹一沟”的地形,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既孕育和保藏了深沉厚重的惊世文化,也为“你是风儿,我是沙”、“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我在你身边你却看不到”的故事埋下了伏笔,大风一来,黄沙滚滚,雾霾一来,情何以堪。此次在厦门培训,不经意间,一阵沁人的海风轻轻推开了教室的门,远处电影镜头般的海景映入眼帘,仿佛置身诗情画意之中,“学习”原来也是一种美的体验。厦门,四季绿色环绕,温度适宜,海水环抱、沙滩白鹭,天然的自然优势,加之美丽的厦门大学、鼓浪屿之歌、日光岩的眺望、鲁迅、陈嘉庚、易中天等文化伏笔的“润色”,黄土高原来的“同学们”难掩的心潮澎湃,溢于言表。山不动,水动,恋家的山西人身在他乡,难断思乡之情。满载着中西合璧的学习熏陶,怀揣着家乡美的幸福感,手提着异乡来的特产,思索、归来。

小时候,大人们常开玩笑说小孩是煤堆里捡回来的,脚下丰富的煤炭资源,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山西人。很多山西人依煤致富,山西煤老板的称号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出了名,出手阔绰、名车豪宅、奢华婚礼……“土豪式”消费成为他人的噱头,“晋商”精神已成历史的光辉。山西风光好,再好也难保,掠夺性的开采,土豪式的自私,再美的宅院也固步自封,再富的子孙也后劲不足。晋商高高的“大院”,也许保得了物质上的安宁,却难保精神上的安宁。传承文明,不是传承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而是要传承和发扬勤勉之风、造福百姓之情怀。

培训时,学校在教室外精心摆放剥好的柚子、切好的火龙果,茶水、咖啡、热水俱全,再配上小点心,让学习之余别有一番情趣。学员资料里有每节课的具体内容、通讯簿,配有精巧、可爱、卡通式厦门地图。无需出门,一个电话、机场提货,各色正品特产一应俱全。能工巧匠手中的工艺品,细微之处见功底。这种精细化、人文化的服务理念与粗放式经营形成了鲜明对比。观念很重要,粗放式的生产经营赚的是短期利益和一次性利益,精细化发展和人文关怀积攒的是永久性财富,如何长效发展,打造多元化优质品牌值得深思。建设“家乡美”需要众人的合力,根除“四风”需要的是思想上的竞技。

培训学习不是要拿着笔去记,拿着麻袋去装,是要用心去感悟和提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一次短暂的学习,让我从点滴比较中学有所悟,重新审视自己眼中的家乡美,重新审视自己。你站在海边看风景,你也是风景的一部分。所以,让自己这边风景“独好”,才能让家乡更美好!

上一篇文章: 参加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干警素能提升研修班心得体会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