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古交市人民检察院 宋高俊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世间的路有千条万条,究竟哪条是自己该走的路?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思考的问题。

泥泞的乡村小道、蜿蜒的山间小径,走来或许有些吃力,但沿途的美丽风物带来的或许是别样的享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一种求而不得忽而又至的快慰。“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是一种乡村漫步遇雨旧时茅屋突现的惊喜。“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是一种秋日早行人迹已现的感慨。选择这条路的人,想来是有着浪漫的情怀和豁达、乐观的心态。

通往高山之巅的道路,危险重重。悬崖、深涧、落石、毒蛇、猛兽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人的生命。有时,还会遇到雪崩、山体滑坡等更加严重的自然灾难。然而,“无限风光在险峰”,一切冒险都是值得的。“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从不涉足大山的人又怎能体会这种登临绝顶的豪迈与喜悦呢?选择这条路的人,想来是有着非凡的胆识和超人的气魄。

浩瀚的沙漠腹地,一条小路若有若无,时隐时现。庞大的沙丘随风移动,掩没和吞噬着一切。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看不到一丝生命的迹象。饥饿、干渴、死亡始终相随。然而,通往沙海深处的小路上,仍然留下了人们依稀可辨的足迹。“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只有在这里,才能感受到这种撼人心魄的辽阔和空旷。“野云万里无城郊,雨雪纷纷连大漠”,也只有在这里,才能体会到这种远离乡土近乎绝望的孤独和无奈。“君不见走马川,雪海边,平沙莽莽黄入天。轮台九月风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也只有在这里,才能领略到自然的狂躁和雄奇。选择这条路的人,想来是有着崇高的信仰、顽强的毅力和执着的精神。

繁华热闹的市井街巷,相互贯通、彼此相连。两侧高楼鳞次栉比,各式商品琳琅满目。若有意,可获得各种所需,然而熙熙攘攘的背后,亦有难以抵制的诱惑和各式隐蔽巧妙的陷阱。“夜市千灯照碧云,高楼红袖客纷纷”,这是古城夜市的灯红酒绿与芜杂。“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萧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这是元夕之夜街头的喧嚣与繁华。选择这条路的人,想来是懂得享受生活、向往安逸的。

仔细想来,世间的路千万条,真正适合自己的只有一条。我们在上路前,应认真比较、反复思量,看看眼前的这条路是否真的合乎自己的心性。而对于已经上路的朋友,倘若哪天,你真的发现了脚下的路并不适合自己,那一定要尽快考虑折返或是改道。我是有过多次折返和改道经历的,跋涉的艰难、迷途的惶恐,如今想来,都有切腹之痛,好在我已经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准备上路和已经上路的朋友,衷心地希望你们能够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上一篇文章: 我们眼中的家乡美
下一篇文章:一个基层检察统计员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