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枉此行 学以致用 ——厦门学习之感悟

作者: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杨洋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近期,我有幸参加了市院组织在厦门举办的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干警素能提升研修班。当飞机降落在这座美丽的南国秀都时,心中顿时激动不已,期待着在这风景秀丽、天风海涛、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的厦门接受一次身与心的洗礼。

一、接受培训,提高理论水平

为期4天的培训,研修班安排了《公务员阳光心态与压力管理》、《团队建设与高效执行力》、《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创新思维与科学决策》、《当前我国社会管理中的创新思维》、《有效且优雅的口语交际》、《如何应对媒体舆论危机》、《公文写作》等8门课程,从课题的选择上可以看的出组织者颇费心思,能尽量的让我们在短短4天时间里接触并吸收到多方位、全角度的理论知识。

这些知识的吸收和掌握更加得益于传授这些知识的老师们,8名来自厦门各个院校的老师们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颇深的研究水平同时具备着与实践相结合的丰富经验。教授我们阳光心态的方元山老师引导我们如何释放压力、调整心态、快乐生活、开心工作;作为实战型培训师的左凤山老师从他周游多国的经历中告诉我们如何提升一个团队的工作效益;讲授当前经济形势的陈其林老师告诉了我们经济其实离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远,我们可以从政府工作报告、从各级政府制定的政策中研究出与我们切身利益相关的导向来;哲学理论丰富的陈喜乐老师从哲学的角度剖析了如何决策,并给我们呈现了一个全新的“大数据时代”的科学模糊思维;法律系的李琦老师从他独特的思维认知角度给我们言传身教了如何做到有效且优雅的口语交际;年轻有为的罗慧老师结合她在国内外各大电视台历练的丰富经历给我们生动的演绎了如何应对媒体且如何有效的运用媒体舆论正能量。

二、加强学习,提升自身实力

俗话说:宝剑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新知识不断涌现,新问题层出不穷,如果不抓紧学习、不提高自己,就跟不上社会的发展节奏,适应不了时代的需求。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学识是无穷尽的,要活到老学到老”,我们不懂得、不熟悉、不精通的东西还很多,或者过去我们懂得的、熟悉的东西,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知识的迅速更新,又变得不懂得、不熟悉了,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强学习。不仅要学习与我们工作息息相关的专业知识,还要学习提升我们综合素质的经济、心理学、团队建设等领域知识。适时进修,加强实力,不断修炼,提高修养。

我们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如果不适时并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就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工作人员,只有每一个工作人员的个人素养提高了,才能提高一个团体、一个区域、一个整体的素养,从而更大程度上提高整个单位的执行能力和办公能力。因此我要把学习做为工作和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把学习变成我一生的习惯。

三、调整心态,快乐面对工作

一直以来,我总认为一星期之中五天时间都在工作,一天之中人精神状态、身体状态最好的时光都是在单位,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从日出到日落,相处最多的是同事,接触最多的是工作。怎么也是过一天,那么我们何不开开心心的度过每一天,对待同事和睦融洽,对待工作永葆激情。

这次赴厦门学习更加印证了我观念的正确性,快乐工作,工作快乐,这是人们积极乐观的一个口号。对工作的感受很大程度上是心态的问题,如果把工作当做一种痛苦的历程,便会心生不满,万事抱怨,敷衍了事,一事无成,从而满怀怨恨——不止对别人怨恨,亦对自己怨恨。境由心生,大体便是如此。一个人若是能积极主动的、充满激情的去工作,总是能超水平发挥,并且这种积极的态度能帮助我们建立良好的工作氛围,提高我们的团队凝聚力及战斗力。

结合到自己,我自进入我院一直在干部处工作,平时的工作琐碎繁杂但又与每位干警的切身利益相关。我始终本着踏踏实实工作、诚诚恳恳待人的原则,对待具体工作时事无巨细、力求完美;接待前来咨询同事时微笑面对、耐心解释。在我不懈的努力下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在我们放松心态,积极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要学会适时、合理的调整自己的状态,当我们遇到生活中的烦心事时,当我们工作不顺利时,当我们与同事遭遇尴尬时,我们也要懂得释放。哲人告诉我们:必须学会遗忘,遗忘一场不愉快的争吵,遗忘一段忧伤的情感波折,遗忘一次倒霉的赔偿,遗忘一种无法挽回的美丽……人生在世,难得糊涂。不要抓住别人的短处无限放大,怀恨在心;要多想到别人的长处,常怀感恩。英国作家萨克雷有句名言:“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调整好自己,迎接美好的明天吧!

上一篇文章: 勤于学习 乐于奉献
下一篇文章:浅谈大数据时代检察工作的创新思维与科学决策—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干警素能提升研修班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