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数据时代检察工作的创新思维与科学决策—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干警素能提升研修班学习心得

作者:杏花岭区人民检察院 朱晓东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此次有幸赴厦门大学参加太原市人民检察院行政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研修班学习,受益匪浅,感受颇深。其中厦门大学陈喜乐教授的一节课《领导者的创新思维与科学决策》让我印象深刻,当前正值全国检察机关深入推进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平台建设关键时期,我就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统一业务应用软件的意义及检察工作的创新思维与科学决策略谈一点自己的认识。

一、   大数据的内涵及特征

1、大数据的实质及特征

    大数据是大小超出传统软硬件采集、储存、管理和分析等能力的所有数据集合,它不仅指代“数字”,还统称一切保存在电脑中的信息,包括文本、声音、视频等。大数据的实质是在数据传输、收集、储存的基础上,对数据的分析挖掘,并由此获得凭直觉难以发现的有用信息,从而揭示数据隐藏的历史规律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为决策提供参考。大数据源于万事万物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又反过来影响或决定着我们的一切。

大数据分析是指不用随机分析法这样的捷径,而采用所有数据的方法。建立在相关关系分析法基础上的预测是大数据的核心。大数据时代处理数据理念上的三大转变:“不要随机样本,而是全体数据”,“不是精确性,而是混杂性”,“不是因果关系,而是相关关系”。

2、关于大数据的几个经典例子

关于大数据最早最著名的例子可能来自美国第二大超市塔吉特百货。明尼苏达州一家塔吉特门店曾被客户投诉,一位中年男子指控塔吉特将婴儿产品优惠券寄给他的女儿——一个高中生。但没多久他却来电道歉,因为女儿经他逼问后坦承自己真的怀孕了。塔吉特百货就是靠着分析用户所有的购物数据,然后通过相关关系分析得出事情的真实状况。

大数据将给生活、工作与思维带来重大的变革。一个例子是2009H1N1流行病毒背景下谷歌通过检测检索词条,处理了4.5亿个不同的数据模型,通过预测并与2007年、2008年美国疾控中心记录的实际流感病例进行对比后,确定了45条检索词条组合,并将其用于一个特定的数学模型后,预测的结果与官方数据的相关系数高达97%。按照传统的信息返回流程,通告新流感病毒病例将有一到两周的延迟。对于飞速传播的疾病,信息滞后两周是致命的。而谷歌运用大数据技术,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通过海量数据分析得出流感所传播的范围,为世界预测流感提供了一种更快捷的预测工具。

201211月奥巴马大选连任成功的胜利果实也被归功于大数据,因为他的竞选团队进行了大规模深入的数据挖掘。时代杂志更是断言,依靠直觉与经验进行决策的优势急剧下降,在政治领域,大数据的时代已经到来。

二、   当前太原市检察系统信息化工作现状分析

太原市检察系统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很早就应用了网络化办公、办案系统,通过检察业务规则数字化、流转网络化和管理自动化,实现了规范控制办案的目标,动态记录和反映检察业务的各项工作情况,为各级检察工作人员提供资料共享、数据统计、考核监督、决策参谋等有效辅助。但与大数据要求相比,检察系统现有数据统计范围相对较窄,统计指标相对较少,导致统计数据信息相对不足,仅限于案件数量信息,而不是全部的检察业务活动信息,更谈不上对案件相关的经济社会信息的统计。同时,由于不正确的政绩观,以及统计数据质量保障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力等因素,导致统计数据客观性、真实性、准确性存在问题。

这次全国检察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平台的深入推广使得数据信息统一整合,全国互联互通,实现了信息资源有效利用,但在服务办案、服务管理、服务决策等方面的巨大潜力尚待开发。另外,数据信息公开力度不够。数据信息公开和共享是大数据的本质要求,这有利于推进公共服务机构和组织公共服务活动的公开、透明。近年来,尽管检察工作数据信息以人大报告等多种形式发布,但是在如何实现全面的“阳光检察”,最大程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司法的知情权方面仍有较大的努力空间。

三、   大数据时代带给检察工作的创新思维

建立在相关关系分析法基础上的预测是大数据的核心。大数据时代处理数据理念上的转变:追求全部、整体数据而不是局部、精准数据;追求数据的相关关系而不是因果关系;追求数据的联动、无穷组合和创新而不是让数据休眠;追求数据生产者与数据应用者的互动而不是仅仅数据提供和输出等等。大数据时代下理念的转变带给我们检察工作一些创新思维和思路,下面就几个方面略谈一下我个人对大数据时代下的检察工作创新的一些畅想。

    1、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创新

建立线索信息、公共信息、侦查基础信息、情报信息等系统,实现人口、户籍、车辆、出入境、民航、工商、税务、房产、证券、保险、社保、银行、通信等涉案信息的共享和查询,以海量数据的分析、归纳、挖掘引导和辅助侦查。

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分析、研判、预测功能,通过对全国检察系统职务犯罪基础数据的挖掘,找到案件的共性,在重点领域针对重点人员提前开展预防工作,将犯罪扼杀在萌芽状态。

    2、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方式的创新

随着统一业务应用软件的深入推进,全国的检察业务基础数据会不断加大,大数据方法的运用会使“个案”拓展到“类案”,从局部拓展到整体,从而给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提供了参考标准。

    3、检务保障管理的创新

结合物联网技术,可以将检察人员管理、食堂用餐、门禁、资产管理、车辆管理、会议室管理等大量碎片式的数据整合到一起,形成大数据,通过科学的分析研判,预测相对精准的即将到来事件,比如食堂备餐量、下月公务车辆运行经费等相关数据,从而使得行政运行更加高效、节俭。

    4、控告申诉方式的创新

现在流行的舆情分析系统都是大数据概念下的产物,一般都具有热点识别能力、自动分类、聚类分析、倾向性分析与统计、主题跟踪、信息自动摘要功能、截取证据、趋势分析、突发事件分析等功能,提供定性定量的舆情研判分析,准确研判具体舆情或者某一舆情专题事件的发展变化趋势。这也给我们现有的控告申诉方式提出了挑战,学会使用舆情分析系统挖掘线索,引导舆论合理导向是将来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

    5、学习的创新

    大数据背景下知识的更迭日新月异,不同的知识结构不同的学习背景使得我们的检察人员对知识的需求不同,大数据的运用可以分析出更适合自己的读物,或者根据特定的条件给出一个更正确的推荐。不妨畅想:当对一个案件适用法律条款把握不准体现在办案系统后,系统自动推荐阅读最新的司法解释并给出链接,这无疑增加了学习的效率与意义。

    6、检察工作对社会管理的创新

    大数据的运用必将给社会管理带来重大变革,美国30多个州的假释委员正使用数据分析来决定是释放还是继续监禁某人。越来越多的美国城市,从洛杉矶的部分地区到整个里士满(美国弗吉尼亚州首府),都采用了“预测警务”(也就是大数据分析)来决定哪些街道、群体还是个人需要更严密的监控,仅仅因为算法系统指出他们更有可能犯罪。

我们可以用检察业务大数据来预防犯罪,这是一个大胆的畅想,毕竟在犯罪发生之前及时制止比事后再惩罚要好得多。因为我们避免了犯罪的发生,也就挽救了可能被伤害的人,同时社会整体也受益了。

四、大数据时代下的科学决策

大数据决策系统通过对过去和现在的数据进行分析,能够精确预测未来;通过对组织内部的和外部的数据整合,能够洞察事物之间的相关关系;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挖掘,能够代替人脑,承担起社会管理的职责。大数据所具有的在区域之间、行业之间和企业部门之间的穿透性,正在颠覆传统的、线性的、自上而下的精英决策模型,正在形成非线性的、面向不确定性的、自下而上的决策基础。领导可能不再依赖于业务部门提出的建议,而是通过大数据决策系统来分析每个参与人员传回的实时数据,从而做出走向胜利的决策。

大数据时代社会活动越来越复杂多变,社会影响越来越深远,这就要求我们的决策者必须拥有战略思维,分析现实与预测未来相结合,局部与全局相结合,思维超前与后馈相结合,完善决策机制、科学决策程序、加强决策监督、运用科学方法,在决策过程中,才会更完善、更理性并且更基于事实。

当然,以上的这些畅想都是建立在强大的基础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上的,检察信息化甚至检察大数据化的蓝图可以很美妙,但实现的过程必然艰辛,首先是要加快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平台建设,保障每一个数据的正确性和安全性,迈好每一小步,才能取得大的进步。

 

 

上一篇文章: 不枉此行 学以致用 ——厦门学习之感悟
下一篇文章:厦门培训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