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市级优秀公诉人比赛心得——迎泽区人民检察院秦亚思

作者: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秦亚思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20149月,我有幸参加了由太原市院组织的市级优秀公诉人比赛。在一天半的比赛时间里,我与来自市、区两级公诉部门的二十位公诉人一起交流学习法学知识、切磋比武辩论技巧,切身感受了法律思想和个人智慧的碰撞。非常感谢市院组织这样的公诉人比赛,感谢院领导给我这个机会,使我们基层一线的公诉办案人员能拥有一个展示自身综合素质的机会。经过激烈的比赛,我最终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通过比赛,我和参赛选手特别是前三名还存在较大差距,仔细分析,主要表现在:

第一,知识储备仍显不足。

本次比赛,分庭审录像、公诉业务笔试、公诉业务答辩、对抗赛四个环节。纵观四个阶段,无不是靠公诉人自身的法律知识、业务相关知识作为基础。如果没有充足的法律知识,不可能给案子定性准确,就会出现错案、冤案;若没有综合的法律知识和辩论技巧,就不会在抗辩赛中游刃有余;若没有综合的知识,比赛的结果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想要取得理想的比赛成绩,肯定是不可能的。

无论是从事律师职业,还是进入检察系统分配到公诉部门后,我仍然能够坚持对法律学习,特别是对刑法、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规则及时学习了解。机会总垂青于那些有准备之人。这次比赛中,平时学习也使我受益:在公诉业务笔试环节,我仔细阅读了案情,运用自己的法学理论知识,指出公安机关的定性错误,后结合案件事实,分析证据材料,准确地将该案例定性为骗取贷款和危险驾驶,也得到了评委的认可。但是囿于基层的办案案件数量多,压力大,我现在的学习存在以下问题:第一,对法条、司法解释的学习多,而对于法学理论的巩固和提高相对少;第二,对法律条文学习方面,在知新方面做得好,但在温故方面做的不好。第三,在刑法罪名方面存在深度不够问题。案件中碰到具体疑难罪名,才开始深入研究其构成要件、法律规制的初衷等理论问题,平时对罪名的深度学习不够,深入研究不够,有被动学习的倾向。     

第二,辩论技巧的欠缺。

对抗赛精彩是一控一辩,你来我往,你说我驳。这次比赛中,我和本院的王丽芳同志凑巧抽到了一个组。对抗赛中,尽管我俩对案子中自己坚持的观点和案件定性的关键点都说出来了,但是双方在对抗赛的自由辩论环节没有尽情地展开去辩,辨得不够“狠”,缺乏观赏性,没有得到评委的高度认可。究其原因,与我们平时参加该类比赛的经验少有直接关系,在这方面,我们缺乏辩论的技巧和套路,这是我以后需提高的。

第三,细节因素仍未加重视

在庭审录像的选择上,我选择的庭审录像是田某涉嫌销售假药一案,我当时选择其作为自己的参赛录像,是因为涉案的犯罪对象药品涉及人身健康,关系民生,且该案是全省政法系统第一例微博直播的案例,社会影响大。但是我却忽略了被告人庭审认罪较好这一情节,致使该案的庭审效果没有达到对抗激烈、精彩的效果。如果我选择一个控辩双方对抗激烈的案件,通过精心准备,庭审示证、质证、法庭辩论,则可更好的展示自己的庭审技巧和辩论风采,则可以使我在该环节的评分上更加靠前。

通过比赛,我的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同时我也认清了自己素质和高水平公诉人差距仍然存在,正如周检所讲的“喜忧参半”。我将努力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第一,努力学习充实自己。

太原市院内网的推荐文章《办案高手是如何炼成的》中提到的,定性是办理刑事案件的核心。作为公诉人,如何给案子定性准确,需要有充足的法律知识和其他专业知识。作为基层办案人员,不能因为案子多压力大,就找借口少学习,甚至不学习。唯有日积月累地学习,才能充实自己,切忌做“书到用时方恨少”之人。相反,我要做到:首先,要去不断学习,不仅要学习法律条文司法解释,更要学习法学理论,提高自己法学素养;其次,在学习中,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书籍,选择合适的阶梯,譬如:对于提高自己的法学理论水平,在选择教材方面,我认为选择高铭喧教授的《刑法学》就比张明楷教授的《刑法学》要容易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有利于尽快提高自己法学素养;最后,要向书本学,也要向身边的同事、老师、领导学习,身旁的全省十大杰出检察官侯强就是我今后继续学习的榜样。

第二,在实践中提高辩论水平。

对抗式的庭审方式增强了控、辩双方的辩论力度和对抗性。庭审中控、辩双方的对垒,集中体现在法庭辩论上,谁能更有力、有效的运用证据,证实自己的诉讼主张并被法庭采纳,谁就能掌握庭审中的主动权,最大限度的实现自己的诉讼目的。因此凸显了公诉人的重要性。公诉人代表国家履行指控的职能,通过出庭公诉的方式来实现的。在出庭公诉中,如果仅仅是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那么只能达到指控被告人犯罪事实成立,应当受到刑罚处罚的目的,但是要想达到好的公诉效果,还需要公诉人施展自己的辩才和智慧,公诉人在法庭辩论中的表现,直接决定着控诉效果。这就不仅要有扎实的法律知识,缜密严谨的逻辑思维,还要做到有礼有节的语言表达和理智沉着的灵活应变。为此,我要做到:首先,作为法律人和公诉人,不光要学理论,更要多出庭,多磨练。我要利用一切可能机会,把每一次出庭都当成比赛,以精神饱满的状态来完成好每一次出庭任务;其次,利用参加大型庭审的机会,在庭审中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

第三,从小做起,注重细节。

首先,作为检察人员要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不办案人情案、关系案。其次,在工作中,从小做起,注重细节。我所办理的某个案子,对于我来说,是百分之一,但是对于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刑事案件关系国家司法权威,关系个人人身自由,我必要以严谨的态度认真审核每一个案件细节;同样,遇到比赛,我也要认真准备,不仅从大局出发考虑全盘,也要考虑每个细小环节,注重细节,通过比赛锻炼自己,为单位争得荣誉。

通过这次市级优秀公诉人比赛,我收获了知识和经验,找准了自己的不足。美好的东西往往在历经磨练之后臻于完美,我坚信,能在不断的磨练中尽快走向成熟,尽早成为省级优秀公诉人。

 

上一篇文章: 市级优秀公诉人评选比赛感想——迎泽区人民检察院王丽芳
下一篇文章:树立现代司法理念 实现办案技能提升——“司法理念与办案技能提升”高级检察官培训班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