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理念与办案技能提升”高级检察官培训班学习心得

作者:晋源区人民检察院 张丽民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六月上旬,有幸前往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参加了“司法理念与办案技能提升”高级检察官培训班。时间虽短,却从精彩纷呈、内容丰富的讲座中感悟良多,行程虽紧,对绍兴这座文化名城的厚重和古朴也略有体会,虽是管中窥豹、走马观花,却颇有感触,获益匪浅!

这次培训班由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中共绍兴市委党校联合举办。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是按照我国高等教育最新战略工程“2011计划”的部署以及“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为推动中国司法文明的传承与创新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人才支持,搭建的司法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和司法理论研究成果向司法文明实践转化的平台。此次培训的授课老师,不仅有国内刑事诉讼法学理论和实践造诣颇深的专家学者,也有参与或者对检察改革了解颇多的最高检领导,对于我们学员,尤其是像我这样整日埋首于实际工作的基层检察人员而言,无疑是一次司法理念的极大提升和眼界胸怀的极大开拓。

比如卞建林教授关于“检察权的配置和运行”的讲座,使我们意识到了“检察机关就是司法机关”这个平素习以为常的认识的不妥当和不严谨,对于检察机关的性质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对于今后的检察实践工作有着不可估量的指导意义。卞教授指出的检察权运行过程中一些领导机制和独立行使职权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使我们对日常工作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难题和困惑恍然大悟,而随后对正在酝酿的检察改革的解读,又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欣喜。比如樊崇义教授对于刑事诉讼法贯彻情况的调研,让我们在了解全国新刑诉法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对照自身进行了一次检查和反省,开始思考在实践工作中如何更好地保障辩护权行使的问题、如何在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结构中充分发挥公诉职能的问题、如何解决刑事和解与打击犯罪的关系问题等等。比如王守安主任和张智辉主任关于检察改革的讲座,通过系统地梳理建国以来检察机关的兴衰成败和发展历程,让大家对检察权的设置和调整有了完整的认识,在大家最关心的司法改革、尤其是检察改革这一问题上,主任检察官制度、内设机构调整、检察官单独序列,以及检察官待遇等的一一解读,让在座的检察官们无不有一种拨云见日的欢欣鼓舞。

紧张的学习之余,平日忙于各自工作基本没有闲暇碰面的同志们三两结伴,或共游绍兴古城、或讨论交流切磋,应该说是此次培训的第二大收获。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古越文化的发源地,绍兴历代名人辈出,无论是古代的勾践、王羲之、贺知章,还是近现代的周恩来、鲁迅、蔡元培,无不让人心生敬仰追慕之情,不胜心向往之,而与北方气候地貌、风土人情迥异的江南水乡,更是让人大开眼界、流连忘返!坐在兰亭之内,遥想着永和九年、暮春之初的那场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盛会,与志同道合的同志畅谈工作、生活、学习中的得失,交流对检察事业的期望与坚守,不禁有同样“岂不痛哉”的酣畅怡然!

上一篇文章: 参加“司法理念与办案技能提升”高级检察官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
下一篇文章:学习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