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常怀四种精神

作者: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张成生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夜不能寐,捧读周茂玉检察长推荐的必读书目《做最好的执行者》。书中文字简单朴实,却力透纸背,发人深省。凝练书中精神,一个人想要干事创业,尤其是把事情干成、干好,除了乐于吃苦、敏于行动、善于总结之外,还须常怀四种精神。

    求卓越,勇担当,常怀要做就做最好的精神。安德鲁·罗文,美国陆军一位年轻的中尉,美西战争中的一名战地信使,他为我们演绎的一部“把信送给加西亚”的经典故事。他告诉我们什么是追求卓越,什么是做到最好。这位年轻中尉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并不是因为他杰出的军事才能,而是他心中克服干难万险的绝对勇气和追求卓越、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易经》有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取法其下,无所得矣。”做事情要有个高的标准,才能得到好的结果,如果期望值本来就定得低,那么,最后的结果只会更低。执行力实际上反映的是一个“完成任务”的问题。与其说是一种做事的能力,不如说是一种干事的精神,最好的执行者所拥有的做事的精神,不是“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态度,不是寻找各种借口,怨气;中天的态度,最好的执行者往往是不人云亦云,唯有用心,主动思考,努力做好,就算擦桌子,也要比别人擦地更干净些。只有如此,事业才有可能与众不同,甚至光彩夺目。

    不算计,天地宽,常怀大智如愚的精神。执行,很多时候需要一点“傻乎乎”。不卖弄小聪明、不投机取巧。只要有价值、对社会、对集体有益的事,就会认认真真去做,不相计较、不怕吃亏,胸怀大智若愚的精神。对一些周而复始、枯燥单调的,在别人看来是“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采取敷衍应付的态度,大概是很多“聪明人”都会做的事情,但是,在善于成事的人看来,没有不重要的事,只有不重要的人。就像《士兵突击》中许三多一样,“傻”到别人怕吃亏,他却主动找“亏”吃,“傻”到别人在敷衍应付,他却暗自下苦功,“傻”到别人讲形式、走过场,他却跟自己过不去,加倍努力。看上去,许三多好像确实有点傻,别人不去做的事情他去做,别人看似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事情,他却一根筋地较真,但是,正是这种“傻”,使得起点比别人低很多的人,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很多自认为有能力的人。这种表面看起来是“傻乎乎”,实际却蕴含着“会舍才会有得”的人生哲理。真正做到不斤斤计较,不患得患失,党叫干啥就干啥,上级让怎么干就怎么干,放在哪里都闪光。做事的时候心甘情愿,付出的时候无怨无悔,这才是一种大智慧。

    稳住神,能抗压,常怀咬紧目标不松口的精神。在非洲肯尼亚有一条马拉河,每年的10月份,都有上百万头角马从3000公里外的坦桑尼亚迁徙到这里。马拉河中有两种动物是角马们在渡河时必然要遇到的杀手:一种是世上最大、最为凶残的尼罗鳄,一种是被称为“非洲河王”的河马。马拉河是角马们要渡过的最后一条河,渡过去,就进入了水草丰美的“伊甸园”。渡不过去,它们中的绝大部分将会因缺草缺水而死。每年的10月份和次年的3月份,马拉河都会上演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景:狂野、惊险和悲壮的瞬间被演绎得淋漓尽致……一只尼罗鳄潜伏在混沌的河水中,他的目标是渡河队伍中一头幼小的角马,在最佳时机鳄鱼发起了进攻,他紧紧的咬住了小角马的脖子不放松,任凭角马激烈的挣扎和数百只角马的踩踏,就在这时,尼罗鳄的行为激怒了见义勇为的河马,河马用强壮的身体和鼻子一次次顶翻了鳄鱼,逼它松开口中的猎物,这只鳄鱼被撞的来回翻滚,但是它却始终没有松开口中的角马,直至河马筋疲力尽,游走岸边,这只胜利的尼罗鳄才衔着奄奄一息的角马顺流而下……在我们生活中,常常听到“这个任务太难了,还是算了吧”,“能做到这一步已经很不错了,结果差点也情有可原”。这样的为自己开脱的理由,只要找,何止千万条!最好的执行者,绝不会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他们一定会有“咬紧目标不松口”的精神,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就像邹韬奋先生说的“个人做事,在动手之前,当然要详慎考虑,但是,计划方针已定之后,就要认定目标前进,不可再有迟疑不决的态度,这就是坚毅的态度。”正如书中所言,对于很多人来说,目标就像海上的浮灯,稍有波澜就会隐没不见。而对于我们这些血气方刚、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青年人来讲,目标不是浮灯而是灯塔,不论到达灯塔的道路上风浪有多大,困难有多少,都要相信正义的力量、相信真理的力量、相信自己的力量,不被风险干扰,不为困难所困,不失党性、品行和风骨,为既定目标而不懈努力。

    无私心,则无畏,常怀单位事就是自己事的精神。每个人都有于公于私之心,这就决定了对公对私有方法和态度上的不同。比如,同样买一件东西,如果是自己花钱买,很多人都可能会精挑细选、货比三家,质优价廉。但如果给单位买东西,很可能是以方便和省事为先,考虑的就未必有那么周详了。每个想成事之人,都应站的更高些、看得更远些,要时常思考我怎么才会做得更好?哪里还有不足?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事情怎么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甲怎么做工作才会事半功倍甲只有有了这种心态,不把自己的事和单位的事情分的那么清楚,才会没有私心,才会无所畏惧,才会把单位的事情做到最好。书中讲了韩国现任总统李明博的一个故事,大学毕业后,李明博进入现代集团,在一个建筑工地担任出纳员,有一次当地雇佣的工人与工地管理人员发生冲突,十几个人闯进李明博办公室逼他打开保险柜,可他坚决不交。闹事的人对他拳打脚踢,甚至把刀架在脖子上相威胁,就算这样,李明博还是紧紧抱住保险柜不放。幸好这时,警察及时赶到,暴徒才逃走。正是这种精神和态度,成就了他扎根现代集团的最大资本,年仅35岁时,便成为现代集团的社长。一个人仅仅将自己的工作定位在应付了事,与己无关,是很难以真正把单位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的。如果你真正能做到把单位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树立主人翁意识去思考、去谋划、去干事,就会容易得到所在群体的肯定和器重,就会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影响世界发展的潮流,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干自己的一番事业;不是每个人都有三头六臂、都能八面玲珑,但每个人都可以安于其位,从日常一点一滴为家庭、单位、社会增加价值;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总裁、将军、总统,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信使罗文、士兵许三多、出纳员李明博,我们的时代需要“英雄”情怀,但更需要的是脚踏实地、贵在实干的“平凡”胸襟,而更为珍贵的是在平凡中时刻胸怀创造不平凡的职业精神。

 

 

上一篇文章: 学习小结
下一篇文章:司法理念与办案技能提升高级检察官培训班学习思考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