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基层联播
化解行政争议 护航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清徐县某村委会拿着一面“行政争议化解 助力乡村振兴”的锦旗来到清徐县检察院,感谢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促使其一起违法占地罚款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2018年5月,某村委会未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擅自占用本村水浇地3905.31平方米,清徐县自然资源局对该村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共计58580元。清徐县自然资源局依据行政裁定书,于2020年8月21日向清徐县人民法院提出执行申请,要求被执行人缴纳罚款58580元(已给付9021元)。2021年1月21号,清徐县自然资源局与某村委会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2023年1月20日前履行完毕。因受三年疫情影响,经济下滑,该村村委会资金困难,在缴纳9021元罚款后难以一次性支付剩余罚款,而不按约定缴纳罚款有可能导致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从而影响该村委会对外活动的开展。

正当村委会一筹莫展之际,在“清徐融媒”看到了清阳法治服务点及其设置的职能。经乡政府联络,他们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在王答村的“清阳法治服务点”申请化解行政争议,清徐县检察院收到申请后第一时间对案件展开调查,通过对案件材料的审查,实地走访当事人,召开公开听证会,厘清了案件事实,找到双方当事人矛盾症结,进行了释法说理,最终通过清徐县人民法院促使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约定缴纳一部分罚款(现已履行)后剩余款项分期分批履行,成功化解了困扰他们五年的行政争议。

一面锦旗承载着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激励着清徐县检察院继续依托清阳法治服务点职能,从群众身边事做起、从小案小事抓起,积极打造小案细办、小案精办,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以自觉能动履职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清徐检察智慧和力量。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