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基层联播
喜报!太原检察维护寄递安全工作事例入选最高检典型事例
时间:2022-1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报送的尖草坪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邮政部门制定落实的“寄递可疑物品强制报告制度”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典型工作事例。

近年来,不法人员利用“网络+寄递”形式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呈上升趋势,为了强化检察机关新时代寄递安全监管法律监督职责,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推动共同维护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在全面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中,太原市尖草坪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邮政部门在签署了《关于建立寄递可疑物品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为全省首家签署该意见的检察机关,明确寄递行业从业人员工作中发现寄递可疑物品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邮政部门应当对从业人员加强培训和指导,公安机关接到报案线索后应当及时查处并反馈,检察机关要加强对寄递可疑物品案件的监督。通过实施强制报告制度,在全区形成了存疑及时报告、线索即时查处、信息三方互通的“企业-监管-司法”联动处理效果。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协同邮政管理等部门持续推进“七号检察建议”落实,努力守护群众“包裹里的安全”,同心同力筑牢寄递领域“安全墙”“保护网”,以长效长治共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