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基层联播
【基层动态 · 尖草坪】牢记使命勇担当 检察工作进社区
时间:2020-0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践行“三服务”,1月10日,尖草坪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晋东带领全体党组成员及部分干警,深入光社街道开展“牢记使命勇担当、检察工作进社区”活动,紧贴社区需求,立足群众诉求、发挥检察职能,为社会综合治理注入新活力。 

  抓精度,互促式座谈,规划社区治理“一盘棋”。  

  谈会上,张晋东对开展此次“送法入社区”系列活动的目的、检察院相关职能、聚焦主责主业助力社区治理的举措进行一一介绍。光社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王鹏对街办基本情况、所属辖区社区矫正人员情况以及常见的法律难题进行了阐述。其他班子成员、社区书记畅所欲言,从加强检民沟通、维护群众利益、加强普法宣传等方面向我院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为检察机关充分了解社区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了好的“检察思路”。 

  强力度,工作站设立,打造综合治理“新模式”。 

  在光社街办设立“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站”,张晋东检察长和王鹏书记共同为工作站揭牌,推动检察工作向社区、居民延伸。张晋东强调,尖草坪区院将充分利用这块特殊的“前沿阵地”,融合“法、理、情”,积极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和接访处理;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做好矫正和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刑事犯罪,营造良好社区环境;组建“社区检察微信群”等检民互动联络平台,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及时发布检察动态、警示案例,提供法律咨询,实现检察院与街道办事处、社区对接“无间隙”、全力打造综合治理“升级版”。 

  扩广度,面对面宣传,推进法治观念“入脑入心”。 

  尖草坪区院紧紧围绕不同群体的法治需求,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法律知识手册等方式在光社街办门口进行普法宣传,重点围绕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扫黑除恶、控告申诉等内容,与现场居民进行“面对面、零距离、互动式”现场咨询服务,不断提升社区法制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近5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近40余次,反响热烈、效果明显。 

  加热度,零距离解惑,架起检民互动“连心桥”。 

  法治课开讲前,张晋东从突出“问需”,立足处理群众诉求,借助检察力量促成“化旧”;突出“问急”,立足权益有效保障,帮助渡过难关,彰显“检察温度”;突出“问效”,立足预测预警预防,强化源头防范实现“止新”;突出“问策”,立足回应群众期待,把脉服务举措借助“外脑”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尖草坪区院聚焦主责主业助力社区治理的总体理念、工作机制,并结合检察工作站设立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 

  王鹏表示,尖草坪区检察院开展“送法入社区”活动是拉近检民距离有力之举,设立检察工作站是“重心下移、检力下沉”的有效手段,切实推动检察产品更好地反映民意、集中民力、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尖草坪区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范慧梅通过举案例、列数据、分析犯罪特点、播放小视频等方式,讲解了检察机关职能及服务社会治理工作重点,将枯燥的法条讲得通俗易懂,把内容设计得与大家的关注点高度契合,整堂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在场干部和群众代表切切实实受到了一次法治的“洗礼”,享受了一场法治的“盛宴”。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