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基层联播
【基层动态 · 尖草坪】尖草坪区院驻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城北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正式成立
时间:2019-08-27  作者:  新闻来源: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8月23日上午,尖草坪区检察院驻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城北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揭牌成立。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王方、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路效国、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马晖、尖草坪区政法委副书记杨威、尖草坪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晋东、尖草坪区副区长、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局长王晋涛、市公安局城北分局局长闻秀良等有关领导和同志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由尖草坪区院副检察长齐满贵主持。张晋东为参会人员介绍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的成立背景、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及重要意义。他指出,成立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是顺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既是检察机关积极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举措,也是公安机关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有力抓手。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成立后,将坚持“引导不干预、监督不失职、配合不越位”的工作原则,把“精、准、细、严”贯穿于检察监督的各个环节,向规范化要质量、向精细化要力度、向信息化要效率,实现检警“共建共享、双赢多赢”的良性互动。

  路效国指出,成立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是检察机关在捕诉一体背景下强化侦查监督、提升办案质量、提高诉讼效率的重要手段,尖草坪区院要大力发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优势,切实把侦查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做出成效。同时,对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优化检警协作,强化同步全程监督;二是注重实绩实效,确保发挥最大作用;三是大胆创新探索,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草坪经验”。

  王方强调,尖草坪区院主动作为,先行先试,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成立山西省检察机关第二家、第三家驻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走在了全省前列。希望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继续沟通配合、各司其责,创新监督模式,提升办案质量,积极构建新型诉侦关系。同时,希望尖草坪区院以此为契机,按照省院杨景海检察长提出的“一升一降、两落实、双清零”的工作目标,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切实降低“案件比”,切实提升认罪认罚制度的适用比例,有效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形象及司法公信力。

   

  揭牌仪式结束后,参会人员一行先后参观了尖草坪区院驻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城北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详细了解了以“整合资源、源头管理、合成作战”为特点的“一站式”办案流程等。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