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基层联播
古交市院“反渎职侵权信息系统” 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
时间:2014-08-25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有效破解渎职侵权检察工作难题,不断加快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步伐,提升检察工作科技含量,古交市院组织多方力量,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自主研发了一套 “反渎职侵权信息系统”,并于近日投入使用,目前运行状态良好。该系统由“线索举报模块”、“网络爬虫模块”、“案例模块”、“法律法规模块”等几大模块构成,可对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提供有效信息支撑和服务,提高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效率。

    一是有利于发现案件线索,提高网络举报便捷性。该系统的“网络爬虫模块”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手段,使服务器每天定时从各大网站自动搜索渎职侵权线索,从而减轻办案人员在寻找、发现线索方面的工作量。“线索举报模块”可以直接链接到当地各家政务网站,市民可以随时随地快速访问各政务网站的举报窗口,提供渎职侵权线索,使群众的信访举报更加安全、快捷、方便。

    二是有利于提高办案效率,提升检察人员业务能力。“法律法规模块”包含国家、省市层级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规章制度等资源, 方便办案人员随时学习、查找,提高办案效率。“案例模块”包含全国各地已经处理过的各行政系统部分渎职侵权案例,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办案人员可以通过对这些案例的分析研究,提高办案能力。

    三是有利于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该系统接入了各行政系统的多级官方网站,检察办案人员可以随时访问、查询,快速找到犯罪嫌疑人所在机关的情况,为办案提供必要的帮助。同时,公安、国土、食药、税务等行政系统的工作人员也可以通过为其提供的登录窗口随时访问、浏览、检索、查阅该系统的资源,了解反渎案件受理范围、办案流程等,有利于争取其他行政机关对检察人员办案的理解与支持。该系统也为院内各业务部门开放了登陆查询平台,方便各部门了解渎检工作动态,掌握渎检工作信息,有利于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渎检工作的效率。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