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基层联播
阳曲县院采取四项措施确保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取得扎实成效
时间:2014-07-24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1212月,阳曲县院根据县域特点和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现象,依托泥屯检察室,成立了全省首家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截止20147月,已开展警示活动31期,发放法律宣传资料5000余份,完成对全县10个乡镇、117个行政村村级两委干部共900余人的廉政教育培训。先后接待机关团体、兄弟单位参观交流500余人次,检察日报、山西日报、太原电视台、阳曲电视台等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明确思路,健全制度。确定“组建一个团队、依托一个基地、确定十个重点、探索一套机制”的工作思路,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共同开展预防工作,形成工作合力。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对全县乡镇及村级两委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培训的通知》;由县纪委、宣传部、政法委及法检公等7个部门中具有扎实法律基础、丰富实践经验和较强宣讲能力人员组成宣讲团;确定税务、金融、部分乡镇等10个单位作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点;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联络处,各乡镇和联络处确定了两名联络员。

二是规范运行,以“八个一”工作内容充实警示教育活动。该院建立了警示教育活动台账,做好签到、资料搜集、整理等工作,确保警示教育活动规范化。同时,以“八个一”充实警示教育活动,即观一道廉政文化墙,陶冶群众情操,明晰是非观念;学一组法制宣传栏,教育党员干部坚持原则,坚守底线;上一堂职务犯罪预防课,以案讲法,以法说廉;看一部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净化心灵;发一本农村干部法制手册,联系实际,送法上门;签一份廉洁责任状,遵纪守法,庄严承诺;开一次谈心交流会,增进了解,释疑解难;汇一册心得体会集,结合本职,自我检查。

三是结合实际,采用“定点加巡回”工作方式。针对一些乡镇比较偏远、交通不便,护林防火、农忙时节村干部工作比较忙的情况,该院制定了巡回检察工作制度。即以警示教育基地驻地乡镇为定点,以其他九个乡镇为巡回点,组织干警定期深入乡镇、农村巡回接访,把廉政教育宣传、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到田间地头,受到了广大村干部的欢迎。

四是延伸服务,化解矛盾。一方面,充分运用检察微博、短信平台、广场屏幕等方式,结合“一村一警”、举报宣传周、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另一方面,针对涉农征地拆迁、退耕还林补偿、专项惠民资金使用等问题进行走访和调查,积极排查和化解农村矛盾纠纷、解决了村民反映的二轮土地承包费、“四荒地”争议、占地补偿、拖欠工钱等问题。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