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基层联播
娄烦县院打造“巡回检察”亮点助推“阳光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  作者:  新闻来源: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年来,娄烦县院结合该县交通闭塞、信息不畅的山区特点,选准巡回检察这一平台,采取多项措施着力打造巡回检察工作亮点,进一步推动阳光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健全巡回检察工作体系。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抽调16名检察干警,依托两个乡镇检察室,组建了4个巡回检察工作组,班子成员分别任组长,每组联系两个乡镇,每名干警进驻1个村落。建立了覆盖全县的8个巡回检察工作站,从一般群众、党员村民、村干部、乡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学生村官中选聘了44名掌握一定法律知识、热心公益事业、群众基础好、正义感强、敢讲真话实话的检察工作联络员,并实行岗前统一培训,充分发挥联络员在巡回检察工作中的纽带作用。 

  二、完善巡回检察保障措施。一是实施六个一标准建设,即确保各巡回检察工作站有一间专门接待群众来访的办公用房,一块统一制作的娄烦县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站的牌子,一面用于宣传的墙壁,一张有检察机关的性质、职能、办案程序、受案范围及巡回检察接待时间的公告,一个悬挂在醒目位置的举报信箱,每个巡回检察工作组每月至少到工作站工作2天。二是坚持每年为各站拨付一定的办公经费,确保各站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配备2辆巡回检察专用车。 

  三、营造巡回检察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巡回检察工作,印制并发放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的流程小册子,购置案件查询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每日检察动态和案件流转情况,与娄烦电视台合作开办法制在线栏目,自拍自编自导了以公正司法为主题的检察宣传片。 

  四、创新巡回检察工作方式。一是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巡回检察联络员座谈会,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完善工作措施。二是规定各巡回检察工作组加强与联络员的沟通,及时交流情况,明确下访巡访接访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回检察工作。三是全面推行巡回检察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活动,集中组织开展巡回接访活动。与县教育局对接,在县城重点学校对接形成了校园法制副校长。四是把检察长接待日融入到巡回检察工作中,通过检察长下访巡访、预约接访、调研询访等形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五是采取一揽子管的办法,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答复的现场给予答复;一时无法答复的,详细记录,经归纳梳理并组织人员调查处理后予以回馈;对不属于检察机关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尽快予以解决。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