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基层联播
古交市院打好四张服务牌助力重点项目落地建设
时间:  作者:  新闻来源: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自我省设立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古交市院立足综改实验区建设、扩权强县两个试点工作大局,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预防等职能,找准切入点,重探索,促发展,求实效,全力服务重点项目落地古交,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打好服务方向牌。把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作为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最有效的手段,制定了《开展全程同步预防服务重点项目的工作办法》,与古交市发改局会签了《关于在古交市重点建设项目控制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的实施意见》,使服务保障能够与重点项目的进展、与发改委、综改办、建设局、重点办等职能部门对表齐步,确保服务上同向,节奏上同步。 

  二是打好服务创新牌。创新了明晰一个任务、发挥两个优势的新模式,即明晰了检察机关与重点项目的对接协作联系任务,通过发挥来自于项目企业内部的自身监督和检察机关的预防监督两个优势,形成防控廉政风险的合力。 

  三是打好服务机制牌。为了解企业对检察机关预防监督的期待和司法需求,该院建立了四项机制。联席会议机制,重点研究项目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有关政策和法律问题,搭建跨部门服务重点项目的协作平台,形成服务合力。隐患排查机制,结合工程进度查找诱发职务犯罪的风险点,向项目单位制发风险隐患提示卡,共制发检察建议12件。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加强与重点项目建设单位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协同,深化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共帮助企业完善制度12项,举办7场警示教育宣传教育讲座。巡回检察机制,在重点建设项目选择设立了3服务重点项目(企业)工作站 确保工程优质,干部廉洁 

  四是打好服务延伸牌。探索以非诉讼的方式化解影响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各种消极因素和矛盾纠纷,力求实现在重点项目无群体性信访举报、无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服务目标。如山西煤炭经济二十条出台之后,该院推出了应对煤炭能源经济中长期下行压力的五项举措,建立了严厉打击侵害煤炭企业合法权益、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刑事犯罪案件的快通车,完善了执法执情况通报、案件线索移送、行政执法监督等联系协作机制,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