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基层联播
小店区检察院精心组织积极实践认真开展介入命案现场勘验检查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  作者:  新闻来源: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今年以来,太原市小店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杨司检察长关于介入命案现场勘验检查工作的要求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实践,全力推进介入命案现场勘验检查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精心组织,深入调研,明确介入监督工作的原则和范围 

  一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命案侦查介入监督工作顺利开展。该院党组对命案介入监督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领会杨司检察长关于参与命案现场勘验检查工作的要求精神,经认真讨论,确定了以“三个到位”确保监督工作深入开展的思路。今年5月,该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总指挥的命案监督机构,确保了组织保障到位;在全院抽调具有一定调研能力的人员与侦监部门一起,以“专人介入”的形式介入侦查,确保了人员保障到位;加大投入,高标准配备了装备器材,确保了检务保障到位。 

  二是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确立介入监督适度介入原则。一是反复研读,准确把握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现场勘验检查规则、办理死刑案件审查判断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实质内涵、工作流程等;二是参加省、市院组织的命案现场勘验检查专题培训,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介入监督的能力水平;三是深入辖区内5个公安分局调查研究,了解命案侦破程序与内容,研究介入监督的重点环节;四是邀请高等院校法学专家召开专题咨询会,充分研讨介入监督的内容、程序和制度等。经科学论证,确立了“到位而不越位、参与而不干预、引导而不领导”的适度介入原则。明确监督以尊重公安机关独立办案为前提,引导公安机关注重实物证据的收集保存,而非领导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工作。 

  三是立足职能,准确定位,明确介入监督16项重点内容。该院把如何保证检察机关在命案发生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如何全面掌握案件情况、如何引导侦查、如何纠正侦查活动中违法违纪行为等作为介入监督工作的重点,确定了查看现场勘验情况、了解尸体检验、现场访问、听取犯罪嫌疑人辩解等16项介入监督内容,主动介入、提前介入,切实改变原有监督的被动性和滞后性。 

  二、机制先行,规范流程,构建介入监督工作制度体系 

  一是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协作机制,畅通与公安机关的协调沟通渠道。该院与省公安厅直属第三公安局、民用机场公安局及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联合会签了《命案侦查介入监督协作机制》,从7个方面规定了命案的范围、信息通报、介入监督的方式和任务等内容,增强了与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在制度上保证了介入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制定工作流程图,规范检察人员介入监督执法行为。为了规范检察人员的执法行为和执法内容,全面系统地介入命案现场勘验、检查,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固定现场证据与资料,,该院将介入监督分为11个环节23项内容,并按照工作步骤制作了“命案侦查介入监督流程图”,涵盖了检察人员对侦查机关办理命案进行监督的全过程。 

  三是制定“六项制度”,保障介入监督工作顺利开展。制定了检察人员首办责任制、信息通报、参与第一次讯问犯罪嫌疑人、命案联席会议、命案侦查介入监督保障、命案介入监督文书立卷归档等6项制度,保障了介入监督工作有规可依。 

  三、积极实践,稳妥推进,参与命案侦查介入监督成效初显 

  一是创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得到了公安机关的理解和配合。命案信息通报的及时性得到了明显改善,公安机关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明显增强并及时采纳检察人员提出的正确意见和建议。 

  二是积极推行首办责任制,有效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该院积极探索并试行案件首办机制,谁办案,谁负责,终身负责,明确具体承办人是防止冤假错案发生的责任人,负有审查案件事实证据、保障人权、维护司法公正的职责。如,该院先后参与了6起命案10名犯罪嫌疑人的第一次讯问,推动了讯问命案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的落实,杜绝了刑讯逼供等非法侦查行为,维护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立足职能积极介入,使命案侦查活动得到有效监督。通过参加公安机关命案讨论,参与勘验、检查、复验、复查,参加重大、复杂、疑难案件联席会议等方式,积极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取得了良好成效。如,在一起命案案情分析会上,针对犯罪嫌疑人身份不确定、现场视频图像不清晰等情况,提出扩大搜索范围,利用火车站、汽车站、公交车视频图像追踪并锁定犯罪嫌疑人的建议,被公安机关当场采纳。2天后,通过太原迎宾汽车站视频录像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相貌特征和逃跑踪迹,为快速侦破此案发挥了积极作用。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