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基层联播
万柏林区院立足实际 着眼长远全面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
时间:  作者:  新闻来源: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日,太原市检察院被市文明委授予全市首个“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万柏林区院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全面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自觉维护这一荣誉。 

  一、解决认识问题,筑牢职业道德建设思想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该院围绕“我是检察官,我该怎么做”,“我是职业道德建设模范单位中的一员,我该怎么办”在全院干警中开展大讨论,解决对职业道德建设认识不清和重视不够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关于“促进职业道德建设思想认识”活动方案》,明确了开展职业道德活动的指导思想、实现目标、主要内容、时间安排及工作要求,成立了以检察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政治处为日常办事机构的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了纪检监察、支部各司其职,全院干警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推进职业道德活动有序开展。 

  二、内容形式多样,丰富职业道德建设活动载体 

  丰富的内容是活动的助推器。该院围绕“六个一”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活动。重温一个讲话。重新学习、深刻领会市院党组争创一流检察工作的动员和部署。制定一个方案。每位干警结合本职岗位定方案,牢固树立“院荣我荣、院损我损”的思想,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向院党组建言献策。静读一本好书。静下心来,认真阅读励志读本《把事情做到最好》。推选一个典型。由干警个人向政治处自荐,各科室评选,院党组横向比较,推选出不同业务部门、不同工作岗位的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人物,通过宣传营造“外学先进、内塑榜样”的氛围。发送一组廉政短信。收集、编发围绕公正执法、清正廉洁、名言警句为主要内容的廉政短信作为院党组送给全院干警和家属的“礼物”。观看一部系列片。组织观看市检察院、市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践行“三个核心价值观”》电视系列片,增强荣誉感、自豪感。 

  三、建立中长规划,夯实职业道德建设保障基石 

  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与职业相伴始终的工作,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和规划准备。为此,万柏林区院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制定《职业道德建设中长期规划》,从五大块入手,既有理论指导性,又有实践操作性。一是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和职业教育培训。细化到每年确定一个教育活动主题、理论研讨、文体活动等。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执法公信力。细化到班子成员分片包乡街入社区、开展调研活动、落实便民服务等。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细化到班子成员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活动、完善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等。四是学会思考内省,加强自身修养。把《论语》中“吾日三省吾身”当作反省和克服各种不正确思想的办法,引导和教育全院干警学会思考和反省。五是加强廉政建设,强化检务督查。细化到制定和完善执法办案、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等制度。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