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快讯
检察快讯
太原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新闻发布会(2019年12月27日)
时间:2019-12-30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12月27日,太原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太原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路效国通报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开展和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相关情况,太原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马晖发布六个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典型案例,晋源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晓燕通报晋源区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开展情况。太原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周艳主持发布会,检察周刊、山西日报、太原广播电视台等10余家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2018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大会常务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正式从立法上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予以确认。为贯彻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中的主导作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落地生效。今年1至11月,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稳步提升,8至11月连续四个月稳居全省第一。 

  太原市检察院将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作为2019年做优刑事检察的重点工作,及时制定方案,通过召开推进会、现场会等方式研究破解难题,通过调研、通报、督导等方式,积极稳妥予以推进,积极探索社会调查评估前置程序,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同时,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与市中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签发《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危险驾驶案件实施办法(试行)》,建立有效沟通协商机制,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走向新阶段。 

  晋源区检察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努力破解阻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的难题。针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产生的程序增加、量刑能力受到挑战及员额检察官存在思想顾虑等问题,通过简化法律文书、精简办案程序、采用公诉人轮值、加强精准量刑、强化权责统一等方式逐一破解,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适用比例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不断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办案质效。 

  发布会同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太原市检察院办理的任某某、张某某走私普通货物、物品案,小店区检察院办理的曹某某危险驾驶案,晋源区检察院办理的李某盗窃案,古交市检察院办理的段某某诈骗案,杏花岭区检察院办理的樊某某信用卡诈骗案和岳某某、白某某盗窃案等6个典型案例。 

  下一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贯彻最高检、省检察院和市委的工作部署,继续发力,做优做强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一是持续、均衡地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二是进一步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困难;三是加强内部制约,确保办案质量;四是不断扩大案件适用范围;五是加大宣传力度。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