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以高质效管理服务保障高质效办案——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全市案件管理工作推进会暨重点案件交叉评查讲评会
时间:2024-04-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案件管理工作质效,近日,太原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推进会暨重点案件交叉评查讲评会,全市两级院案管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基层检察院案管部门负责人围绕案件管理工作如何高质效开展进行交流研讨。市检察院案管人员对2024年案件质量指标评价进行了讲解,通报了各院数据质量、受理流转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会议强调

要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的意见》为契机,紧紧围绕主责主业,不断更新管理服务理念,优化监督管理模式,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案管履职,助力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通过持续强化流程监控和质量评查抓实个案监管。着力加强对办案全流程全过程监管,注重发挥流程监控发现和纠正办案中存在问题的作用,加大个案监管力度,重点对新入额检察官办理案件开展监督提醒;高效做好案件受理审查、分配流转工作,以高水平管理服务促进高质效办案。持续抓好案件质量评查,确定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和集中讲评机制,通过评案件、定等次、讲报告提高实体监管工作水平。定期组织开展优秀评查报告和优质案件评选活动,坚持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

二是通过规范数据质量深化分析研判提高数据运用成效。以求真精神狠抓数据质量管理,切实发挥好数据质量“巡检员”职责,加大数据审核力度,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确保全市业务数据准确率稳步提升。以务实原则用足用好业务数据,全力做好常规数据服务保障,加强对全市办案工作的宏观趋势分析、专项特点研判和个案问题监管,适时开展全市优秀业务分析报告评比活动。

三是通过“管好管理”提升案管工作质效和人员素养。围绕最高检案管办评价案管工作质效的专门指标,立足案管点多面广工作性质,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从浅层次完成任务向深层次挖掘延伸转变。在开展质量管理、数据管理、检察听证、内部监督线索管理等常规工作时多留心、勤思考、善总结,认真培育典型监管案例、总结提炼工作经验。注重案管队伍建设,以全省551人才培育计划为契机,加大精英检察官、骨干检察官助理、全省案管人才库成员的培养使用。

部署会后,召开了全市重点案件交叉评查讲评会。讲评坚持问题导向,着重从事实认定、证据审查、法理阐释、情理讲述、说理针对性、文书规范性等多个方面指出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通过讲评,引导案管人员强化监督意识、提升监督能力,起到以案促改、以评代训的作用。

此次讲评还专门邀请一名具有法律从业背景的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讨论,通过引入外部监督助力检察业务不断提质增效。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