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全市普通犯罪检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4-04-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动普通犯罪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办案质效,4月7日,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普通犯罪检察工作推进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晓燕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安排部署了2024年普通犯罪检察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重点工作,强调了轻罪治理体系构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庭审观摩及业务竞赛等相关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

一是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依法惩处各类普通刑事犯罪,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太原建设。

二是聚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从实体、程序、效果三方面发力,探索和构建轻罪治理体系太原模式。实体上与公安机关就常见多发罪名形成证据指引,统一执法尺度;程序上扎实推进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办,有效提升轻微刑事案件办案效率和质量;效果上注重化解矛盾,通过健全完善赔偿保证金提存、诉前联调等工作机制,促进刑事和解。

三是聚焦数字赋能检察监督,开展刑事犯罪“挂案”专项核查清理。充分运用大数据监督模型,强化对立而不侦“挂案”和不捕后“挂案”的监督,加大线索核查力度,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规范化运行。

四是聚焦高素质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刑事检察业务竞赛,以赛代练、实战实训,不断增强检察干警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专业化开展庭审观摩活动,以观代练、以学促干,着力提升年轻检察官的出庭公诉水平和综合素能。

各基层检察院分管领导、普通犯罪检察部门负责人、派驻检察室负责人及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