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览历史风采 触文化底蕴 凝前行动力——市检察院开展“三·八”妇女节党建团建活动
时间:2024-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市检察院组织全体女干警赴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开展了“览历史风采,触文化底蕴,凝前行动力”主题党建团建活动。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晓燕参加活动,并代表院党组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坐落于迎泽区王家峰村,这是依托北齐徐显秀墓(“200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原址而建,以展示北齐壁画为核心,精心打造的全国首座建设于壁画墓葬原址上的专题博物馆。漫步展馆,如入时光隧道,观赏品读间,仿佛一眼千年,梦回北齐,感悟多多,收获满满。

一、“别都华彩”

干警们第一站来到“别都华彩”壁画厅,这里以出土的北齐墓葬壁画为展示对象,再现了当时的社会风貌和古人的精神风貌,干警们切身感受到晋阳不仅是丝绸之路东端的重要节点,还是当时北方各国、各民族之间商业贸易的中心,时至今日依然延续着往日的繁华,积淀着丰厚的文化底蕴。

二、“一眼千年”

接着来到“一眼千年”徐显秀壁画墓遗址厅,这是博物馆最重要的展厅,分别从考古发现、原址展示、科学保护三个角度进行展示,详细说明了北齐徐显秀壁画墓的来龙去脉。近距离观看徐显秀墓壁画,画面栩栩如生,色彩斑斓如新,充满异域文化的画面向我们诉说着各民族交流的盛况,阐释着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演进,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岁月沉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

三、“简易标美”

最后来到“简易标美”山西北齐壁画艺术展厅,分别参观了太原娄叡墓壁画、忻州九原岗墓壁画和朔州水泉梁墓壁画,不同时期的壁画,呈现了北齐人民丰富多彩的生活画面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干警们身临其境,徜徉其中,感受文物的魅力,领略胡风华彩,传承历史文脉。


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思想的波涛卷起巨澜。文化因交流而精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恰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市检察院的女干警们开启了一次文化之旅、心灵之旅和精神之旅,她们将继往开来阔步前行,刚柔并济守护公平正义,身影坚定捍卫法治信仰,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绽放出灼灼女性风采,撑起太原检察事业的“半边天”,为太原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