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检察“心”语】感党恩 听党指挥 严履职 忠于人民
时间:2023-06-05  作者:太原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党恩 听党指挥

严履职 忠于人民

第二检察部 朱渊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同志向大会作了报告。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举旗定向、站高谋远、气势恢宏、博大精深,是一次牢记初心、昭示信心、彰显决心、凝聚人心的报告,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引领力、理论创造力、实践指导力、民心感召力和自我革新力。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说:“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些辉煌的成绩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密不可分,与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密不可分。

1921年7月,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传出巨人的呐喊,亮出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犹如春雷唤醒沉睡已久的东方雄狮,开启了中国驶向复兴的航程,中国革命从此有了方向。之后 从万里长征,到抗日烽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闯过无数激流险滩,直到1949年,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新中国迎风招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蛟龙下海、神州升天,航母游弋、东风呼啸,港珠澳大桥、复兴号动车写满中国人的自信,北斗导航、5G通讯,中国正在不断创造着奇迹。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一时间,人人谈疫色变,整个世界陷入迷茫之中。这个时候,中国站了出来,中国共产党站了出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14亿人民,带领9600多万党员干部夜以继日的奋战在抗疫前线,490万党组织高效运转,用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阻断疫情的传播。在全世界疫情还在急速大面积扩散的情况下,我国的经济、生产逐渐走向了轨道,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引领,这就是民族的力量。

就是这样的党,这样一个永远为人民服务的党!一个自建立之初,就志愿救民于水火的党;一个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党;一个长期自查自省,刀刃向内的党;一个无论面对什么情况下,都坚持人民至上的党!带领顽强不屈的中国人民一路走来,经历战争,经历天灾,经历病毒,一路坎坷,一路艰辛。多少人前赴后继,多少人奉献牺牲,才换来如今的盛世中华。这就是我们的党,我忠于这个党,我热爱这个党!我们要感党恩,听党指挥。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作为检察人,必须始终奋斗,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必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必须恪尽职守,严于履职,忠于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

作为青年干警,我们正是奋斗的年纪,必须要有迎难而上的觉悟和信心。就像逆行的医务工作者,不轻言放弃的女足,寒冬中的志愿红,为了实现梦想和目标而坚持不懈地奋斗。在我们的岗位中,面对疑难复杂案件,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也不能轻易放弃,要勇担重任,不断攻坚克难,以求极致的精神将每一个案子都办到极致。

作为青年干警,我们正是学习的年纪,必须要有干事创业的能力。就像医务人员要有专业的医疗知识,才能一次次地战胜疫情,女足要有精湛的技能,才能在一次次比赛中反败为胜。我们检察机关的检察人员要具备高素能,对标对表查找自身不足,不断地通过网上学、线下学、自己学、向他人学的方式进步和成长,不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干警。

作为青年干警,我们正是干事的年纪,必须要有知行合一、落到实处的行动力。没有行动力,一切都是空谈。我们必须将学习的觉悟、学习的能力转化为行动力,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坚定的立场,对待工作中的一切难点、困点,攻克疑难复杂案件,化解群众矛盾。我们每名检察人员都是大海中的水滴,我们要汇聚在一起,团结聚力,尽其所能,托起人民群众向着幸福航行。

曾经青春的我,青春的颜色是橄榄绿,手握钢枪,保家卫国;现在奋斗的我,奋斗的颜色是检察蓝,公正执法,司法为民。舞台发生变化,初心不改,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我认为尽到自己辅助办案的义务,能够运用自己的所学去具体帮助到一方人民,在公平正义伸张的时候出一份力,发一点光,那么我的理想信念就在实际行动当中有了意义!

最后,我想用南开大学艾跃进教授的话,来回应我的演讲主题,他曾经说我们要“爱党、爱国、爱民。为什么爱党?因为这个党的旗帜上写着为人民服务。我来自于人民,我服务于人民。为什么爱国?因为这国是我们的家。为什么要爱民?因为人民是我们的母亲。”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