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数据碰撞磨砺法律监督利剑——太原检察机关召开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建设成果汇报会
时间:2023-06-05  作者:太原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进我市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的构建和深度应用,全面验收模型建设成果,市检察院于5月30日召开法律监督模型建设成果汇报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红彬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岳岐峰主持会议,数字检察领导小组成员、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专班人员参加会议,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五检察部、小店区检察院、迎泽区检察院、清徐县检察院做汇报发言。


会上,各专班人员以“PPT演示+解说”的形式,围绕模型的创建背景、基本概要、数据来源、碰撞方法、监督效果及社会治理成效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汇报展示,马红彬检察长逐一进行提问、点评,市检察院数字检察领导小组成员针对性发表意见。马红彬检察长强调:

一、聚焦实效,强化数字模型应用。数字建模工作,要立足并紧紧围绕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贴近办案实际需求,以务实管用为目标,持续通过模型实践,逐步厘清数字检察办案逻辑和法律监督业务规则,通过数据模型应用,让数字模型真正活起来。注重总结提炼数字办案中的典型案例,实现从个案办理到类案办理再到系统治理的监督质效跃升的价值追求,在办案实践中推动模型不断迭代优化,磨砺太原数字检察之“器”。

二、数据融合,破解数据难题。推进数字检察工作,最核心的是数据,打破数据壁垒、拓展数据来源是关键。要用好检察内生数据,逐步拓展外部数据,树牢双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主动沟通协调,破解数据难题。坚持找数据和用数据同步推进、互相促进,做到大数据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三、系统开展,一体化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市检察院各业务条线要加强对下指导,对重点模型专人跟进,协助解决困难,促进成果落地见效。各模型建设专班要进一步完善各自的监督模型,用实效说话,用数据说话,做好模型竞赛准备工作,以竞赛为契机,持续加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探索和实际运用。

数字检察战略是法律监督手段的革命。下一步,太原数字检察工作将上下协同,统筹推进,在省院的指导下,持续挖掘优秀模型,扩展数据来源,提炼优化业务规则,通过大范围的推广应用,发现一批监督线索、办成一批典型案例,推动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