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延伸检察保护触角 助力汾河生态发展——尖草坪区检察院驻“汾河二库检察工作站”挂牌成立
时间:2022-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近日,尖草坪区检察院于山西汾河二库管理有限公司内举行“汾河二库检察工作站”揭牌仪式。 

  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蔡东海和山西汾河二库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红参加仪式活动并为工作站揭牌。 

 

 

 

  揭牌仪式后,检企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尖草坪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正斌对设立检察工作站目的、检察机关工作职能、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工作情况、实行的“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工作模式进行详细介绍。该公司董事长周永红介绍了企业人员概况、改革历程、盈利模式以及对发生在水库内部刑事犯罪案件进行例举。同时,检企双方围绕检察工作如何落地企业开展库区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站助力高质量经济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企业管理模式纠纷解决、水污染及生活水处理、库区种植和水源地保护、水库应急处置加强分析研判,对属地责任、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汛安全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汾河二库作为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对汾河水源地保护、绿色优化升级、水生态补给工作意义重大。参会检企代表一致表示,设立检察工作站,为更好服务“太忻一体化”建设、守护草坪“绿水青山”、保障汾河库区建设提供保障,实践中要坚持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用好以“我管”促“都管”的公益保护理念,高效打击环境资源损害类违法行为,积极探索保护生态共同体机制,密切协作配合、凝聚保护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同时,也是拉近检企距离的有力之举,通过建立“一站式”联系平台,给予便利服务,对企业提高法律意识、完善运营管理、促进健康发展、预防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最后,蔡东海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汾河作为黄河第二大支流,既是山西的“母亲河”,也是太原的“名片”。此次检察工作站设立和座谈会的召开,为接下来的检察工作理清思路、确定方向和指明重点。一要站位“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设立检察工作站重大意义,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理念,做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二要力度“大”,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将检察的“法治”理念和办案的“工匠”精神有机结合,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纵深发展;三要履职“严”,以检察工作站设立为契机,精准发挥司法威慑和教育引导功能,实现在监督中治理、在协作中服务、在办案中高效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据介绍,下一步,尖草坪区检察院将持续做好“打击犯罪保障平安库区”“加强防范助力生态库区”“溯源治理优化品牌库区”“宣传引导建设法治库区”四大保护建设,综合运用四大检察职能,依托“汾河二库检察工作站”,不断在检察实效、办案质效和服务效果上下足功夫,为尖草坪区经济社会及生态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