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保护少年的你 一场新闻发布会与一堂法治课的邂逅
时间:2022-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9月2日下午,市检察院和太原市第二十七中学校召开“贯彻落实‘两法’、守护校园安全”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贯彻落实“两法”、守护校园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发布典型案例。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市检察院和太原市第二十七中学校共同承办。

  校园安全建设关系到每一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和谐稳定,意义重大。近年来,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以贯彻落实“两法”为契机,充分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积极参与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以检察履职融入学校保护,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为引领,当好校园安全的“守护者”。依法惩处危害校园安全犯罪,对教职员工利用职业便利性侵学生的犯罪从严惩治并适用从业禁止。2021年全市办理危害校园安全案件6件10人。充分发挥“一站式”办案场所的综合功能,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未成年被害人接受询问、身体检查、心理疏导等工作,强化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

  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当好依法治校的“参与者”。加强检教协作配合,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建设,推动校园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六个一批”专项监督活动,深入学校举办宣传讲座260余场,发放宣传册10000余册。设置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未成年人保护专区”。对全市643所学校60444名教职员工开展违法犯罪信息入职查询,通报教育行政部门50人。

  以法治副校长履职“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当好法治教育的“传播者”。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计276人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围绕“五个一”活动开展法治进校园312次,举办青少年预防犯罪展板巡展120余场次,编排普法教育情景剧1部,建立法治教育基地4个,受教育人数89635人。

  本次新闻发布会上重点发布介绍了4件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涉及毒品、聚众斗殴、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性侵害的案例,检察官现场通过以案释法、以案释理,让未成年人懂得敬畏法律,遵规守矩,同时引导未成年人增强自我保护、防范侵害的能力,帮助同学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太原市第二十七中学校党总支副书记、校长史建如谈到,这既是一场新闻发布会,更是学生们开学第一堂法治课,推动了学校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在广大师生中营造了良好的学法守法的氛围。太原市第二十七中学的学生们表示,今后将学会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遵从法律、崇尚法治,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

 

 

  用爱守护,让青春向阳而生,逐梦而行,让每个孩子的微笑,都有阳光的味道。今后,全市检察机关将强化法律监督,依法能动履职,积极推动司法保护与学校保护相融与共,协同发力,更有力地守护每一个孩子的青春时代!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