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太原市杏花岭区检察院启动首例涉案企业合规审查工作
时间:2022-08-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杏花岭区检察院会同太原市杏花岭区司法局、杏花岭区工商业联合会等7家单位共同会签了《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合力建立区级层面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打造企业犯罪溯源治理并州样板,促进多方共赢,服务“六稳”“六保”,助力杏花岭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近日,杏花岭区检察院对孙某某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开展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这是杏花岭区检察院首例适用此机制的案件。杏花岭区检察院、杏花岭区工商业联合会、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涉案企业等多方代表共同出席活动。

  会上,承办检察官汇报了案件基本情况及涉案企业自愿运用第三方机制的情况,并就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组织成员公示情况进行说明。涉案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表明了其愿意适用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认真整改、认罪悔罪的态度。

  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成员对涉案企业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希望,同时表示,一定做好对涉案企业的评估工作,行使第三方评估小组权利,认真履行义务。

  太原市杏花岭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张伟指出,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落实“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力抓好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的重要实践,必将对稳企业稳预期、保就业保民生、促进高质量发展、提振企业家信心、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企业合规工作是一项整合多方优势,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创新,也是回应社会关于民营企业保护诉求的现实需要。区工商联将积极做好靠前服务、中心下移的工作。

  杏花岭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向荣对与会单位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表示杏花岭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探索督促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促进“严管”制度化,不让“厚爱”被滥用。

  一方面立足检察工作,用好企业合规,维护涉案企业、企业家权益,持续探索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机制,定期检查合规建设情况,监督、促进企业践行合规承诺,积累实践经验,做好“后半篇文章”,依法有序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向纵深发展。

  另一方面凝聚合力,推进合规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健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有效运用区级有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注重沟通协调,共同推进试点工作有序稳妥开展,着力打造一个质量高、效果好的杏花岭模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