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司法救助暖军心 锦旗传递军检情
时间:2022-08-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八一”建军节之日,迎泽区检察院收到了退役军人王某平送来的一面写有“司法救助解民困,检察温情暖民心”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王某平连声感谢迎泽区检察对其提供的救助,为其家庭解决燃眉之急。

  王某平是一名退役军人,退伍后成为一名环卫工人。妻子早年因车祸去世,王某平独自将未成年的孩子抚养长大,岳父岳母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又痛失爱女,王某平便担负起了赡养岳父岳母的责任。2020年12月22日,王某平被故意伤害致重伤二级,依靠亲戚朋友的借款垫付了十万余元的医疗费用,手术后,王某平需长时间卧床休息,无法正常工作,“顶梁柱”倒下了,家庭也随之陷入了困境。

  根据《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对退役军人申请的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应当优先办理。迎泽区检察院依托“绿色通道”,及时、主动依职权对王某平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细致全面问询其身体状况以及家庭困难情况,手把手指导王某平准备申请救助需提交的材料,成立专项组讨论研究王某平救助方案,为其提供最大便利、争取最高效率。王某平国家司法救助案受理当月,王某平便收到了迎泽区检察发放的1.6万元司法救助金。

  迎泽区检察根据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建立的退役军人司法救助案件“救助+回访”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关注王某平家庭生活状况。同时,将情况向所属退役军人事务局反映,合力开展救助帮扶,跟进、落实帮扶措施,帮助王某平走出生活困境,充分展现检察机关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关心困难群众、关爱退役军人家属的责任担当。

  近年来,迎泽区检察高度重视对困难退役军人的司法救助工作,通过救助助力军人家庭早日走出生活困境,传递法治温情。下一步,迎泽区检察将在保障困难军人军属中持续发力,构建多维救助机制,让司法温度温暖退役军人的心房,彰显军检情怀。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