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检察日报社评:“关键少数”要勇担关键责任
时间:2022-08-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抓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从人抓起”“关键在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了“牛鼻子”。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样关键在“关键少数”!如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不断把学习贯彻落实引向深入?如何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指引,依法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责,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如何深化抓实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些事关检察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都需要各级检察机关“关键少数”用实绩作答。“关键少数”要发挥领头雁、主心骨作用,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干好业务,在新起点上把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落得更实更好。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关键少数”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头讲政治、守规矩、严作风,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每一项检察业务都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有关,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用以引领提升检察履职水平,真正把政治建设全面融入检察工作。要抓实纪律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查究问题,带头做好“三个规定”填报,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好作风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领导干部要抓实作风建设,身体力行,级级示范、层层带动,形成真抓实干的良好局面。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带队伍,“关键少数”要担起责任,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要一级抓一级,党组书记、检察长抓好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部门的“关键少数”,提升队伍精气神,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江春水”。履职尽责,“关键少数”更要身先士卒,示范用好直接办案权,特别是在依法用权、规范用权上靠前承责、督导、引领。领导干部不能把自己当成简单的办案力量,更不能只拣简单的案件办甚至是办挂名案、凑数案。要主动选择疑难复杂、影响性案件和信访申诉积案,通过办案总结经验、发现深层次问题,预防、解决检察管理、司法办案中的问题,带动整个队伍提升能力水平。要以“如我在诉”的境界和求极致的精神扎实规范推进检察听证工作,选择群众诉求强烈、矛盾突出或者疑难复杂、引领性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切实加强涉检信访矛盾排查化解。 

  有了金刚钻,再揽瓷器活。各级检察院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应当是熟悉本职的“活字典”、精通专业的行家里手,要及时掌握、带头钻研法律新知识、检察新理念,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提升司法办案专业能力,解决“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在“数化万物”的数字时代,数字能力已成为新时代领导干部的必备关键本领、能力属性。要高度重视,带头抓大数据深度运用,带头解决应用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增强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要带头加强理论思考,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将理论课题、研究成果等纳入检察人员考核,促进把理论研究自觉融入日常履职。 

  在其位谋其政,谋其政尽其心。各级检察院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自身的关键责任,以身作则强能力锻作风,带头冲在前、干在先,展现关键作为,发挥关键作用,带动绝大多数,引领全体检察人员积极能动履职,以高质量法律监督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检察力量。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