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2022年上半年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情况
时间:2022-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2022年上半年记录报告

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情况

 

2022年上半年,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贯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走深走实。为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现将全市检察机关2022年上半年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情况向社会公布:

2022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131件,其中市检察院填报40件,县级检察院填报91件,分别占比30.5%和69.5%。全市检察机关均无“零报告”。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记录报告内容绝大多数为被记录人向检察机关了解案件进展、反映检察履职情况和监督依法办案,无干预、插手检察办案情形。二是被记录人主要来自检察系统外部。

下一步,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将持续抓实“三个规定”,常态化开展违纪违法案件倒查,深化运用“上下联动、相互印证”排查整治机制,从源头上防止发生“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进一步推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在检察机关落细落实。

“三个规定”相关文件精神  

“三个规定”是指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政法委印发的《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要求对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司法、内部人员过问案件以及与当事人、律师等不当接触交往行为,司法人员都要主动记录报告,并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

2019年8月23日

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把记录报告的重大事项,从司法办案扩大到干部选拔任用、项目安排、工程建设、监督执纪等5个方面,明确了需要记录报告的具体情形,并实行月报告制度。

2020年4月

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记录报告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印发《关于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若干问题的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了重大事项填报工作,完善了填报信息保密制度,明确了成果运用制度及抽查、督察、通报制度。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