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5日下午,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红彬参加会议并讲话。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岳岐峰主持会议并通报了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上半年业务数据情况,市院各分管院领导对相关业务条线工作进行了点评和细致分析。会议坚持问题导向,着重分析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各基层院检察长作了表态发言。

 

 

 

 

  马红彬从五个方面对推动全市检察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提出具体要求:

  、正确看待成绩,提振精神士气

  要增强信心,以“争先领先”的责任担当,充分提振鼓劲、满怀激情、努力奋进,确保下半年各项工作稳进提质。

  要实事求是,遵从客观规律、司法规律、检察规律,在确保数据指标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基础上各有侧重,大院要继续发挥优势,优化指标带动作用,小院要做好特色工作,让工作更加鲜活。

  要履职尽责,各基层院检察长要扎扎实实抓工作、抓案件、抓落实,带领干警尽心尽力、居安思危,全力做好下半年各项检察工作。

  二、增强工作本领,强化履职能力

  要增强政治能力,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严格执法、秉公办案、追求“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变成行动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特别是对重大、敏感案件更要从政治上进行考量和评估,摒弃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的理念。

  要增强业务能力,深刻认识“谁办案谁负责”不等于对检察官放任不管,党组和院领导要强化对业务工作的指导,特别是对个案办理的针对性指导,检察官要加强相互之间的研讨交流,不断提升办案能力。

  要增强斗争能力,既要敢于和一切不良现象、不良风气作斗争,也要敢于坚持原则,同落后的司法理念作斗争,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责,更要勇于同自身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不良思想作斗争。

  要增强学习能力,把学习作为一种终身习惯,紧跟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与时俱进,练就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真功夫。

  三、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抓好办案

  市院领导要抓好对全市检察业务工作的统筹指导,带头精进业务素能,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带头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以示范引领激发干警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各部门负责人要勇于“挑大梁”“攻难关”,对重大敏感案件、重要事项及时研究、动态跟踪,督促指导各基层院实时优化业务指标,通过分析案件、视频调度、督导检查、调研座谈、提醒约谈等多种形式,发现问题、形成经验、促进工作。各基层院检察长要坚持带头办案、亲自阅卷,通过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为全院干警当好标杆表率,做好实例教学,带领和指导各项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四、担当政治责任,维护社会稳定

  要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安全稳定。认真处理好政治安全案件特别是涉宗教案件,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有力有效精准打击涉枪涉爆、制毒贩毒、电信网络诈骗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及涉军、涉警、涉医等重点领域犯罪,宽严相济办理好涉疫案件。

  要抓好信访案件办理,妥善化解矛盾。一把手要把信访案件抓在手上,特别是要高度重视涉法涉诉案件,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

  要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促进社会治理。以办案就是办百姓人生的宗旨情怀,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特别是办理因为家庭矛盾引发的案件要慎之又慎,扎实做好风险评估,妥善做好案子办结以外的延伸工作,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要坚持守正创新,做好检察宣传。善于运用宣传智慧,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加强对“两微一端”和微信工作群的管理,既要及时宣传检察工作,回应人民群众需求,又要不断弘扬检察正能量,鼓舞士气和斗志;同时,坚决守住传统媒体宣传阵地,发挥其独特而深厚的优势,形成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宣传合力。

  五、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要营造良好氛围,抓实党建工作,以党建带队建,强化党员“第一身份”意识,激发干警担当作为、创先争优正能量;抓好检察文化建设,搭建文化平台,丰富文化载体,创新文化形式,营造文化氛围,在潜移默化中让先进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大胆启用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真正让优秀的优先、能干的能上、有为的有位。

  要做实人才培养,两级院党组要充分认清形势,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加快制定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培养出一批能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各类型案件的全省领军人才。市院政治部要加强各条线人才库建设和培养工作,推动优秀人才在各个领域全面开花。

  要坚持从严治检,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主体责任,持续巩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常抓不懈、抓早抓小,通过加强监督和个人自律双向发力守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基层检察院,市院班子成员、中层正副职、员额检察官、各基层院检察长在主会场参会,基层院其他班子成员及干警在分会场参会。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