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检察建议+宣告送达 人民监督员助力廉政“防火墙”
时间:2022-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民监督员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下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的重大制度设计。作为“检民桥梁”,人民监督员参与法律文书的宣告送达及其他司法办案活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消除当事人的疑虑,拉近检民距离,并进一步强化办案人员的责任意识、程序意识和接受监督的意识,提升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和执法公信力。

  迎泽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受贿案中发现,阳曲县某公司在工程项目方面存在管理制度执行松懈、监督制约机制不到位等问题。为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预防职务犯罪发生,督促涉案单位弥补管理制度漏洞、完善监督制约机制,7月14日,迎泽区检察院向涉案单位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建议进行了公开宣告送达。

  承办检察官王丽芳对案件办理情况及制发检察建议的背景、目的做了详细介绍,当众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并就案件办理中发现的涉案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完善并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二是常抓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三是加强廉洁教育和法律教育。

  涉案单位法定代表人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表示将认真对待检察建议书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并积极整改落实,着力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廉洁教育工作上下功夫,并欢迎检察机关继续对履责内容进行监督。

  与会的人民监督员吴莉表示,检察建议释法说理充分,对策切实可行,涉案单位要认真整改落实。公开宣告送达的方式也增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督促被监督方履行职责,体现了检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要方式。人民监督员参与法律文书的宣告送达,对法律文书说理工作独立发表意见建议,实现了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人民监督员的社会评价与检察人员的法律评价相结合。今后,迎泽区检察院将严格依照《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拓宽监督渠道,丰富监督方式,使检察机关能够更加深入地接受人民监督员的监督,在最大程度上实现直接听取民意、广聚民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确保案件监督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