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国际禁毒日丨太原市检察院、太原市公安局首次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太原市公安局联合召开以“依法惩治毒品犯罪 共同守护绿色人生”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检察机关、公安机关预防、打击、惩治毒品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彰显司法机关依法严惩毒品犯罪、维护社会秩序稳定、护佑人民健康安宁的坚决态度。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晓燕通报了检察机关办理毒品犯罪案件工作情况 

 

  毒品违法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严重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长期以来我市政法机关对毒品违法犯罪始终坚持重拳出击,依法严惩,紧抓不懈。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办案质效坚持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坚持将查办案件与扫黑除恶相结合,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2020年以来,1起案件认定为恶势力犯罪团伙受到严惩,3件案件被评为“山西省检察机关办理毒品犯罪典型案例”,监督立案1313人,纠正漏捕13人,纠正遗漏罪行47件,纠正漏诉10人,提出抗诉5件,实现了办案、监督同步发力的良好效果。强化侦诉协作,凝聚打击合力坚持落实提前介入、捕诉一体工作机制,与市公安局会签《提前介入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工作办法(试行)》,实现“介入、审捕、起诉”三位一体;坚持亲历性办案模式,强化监督制约与配合协作;坚持补充侦查说理机制,努力增进共识。加强类案研究,强化诉源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编写新型毒品案例,通报物流快递寄递毒品监管疏漏问题,坚决将涉毒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坚持工作机制创新,如尖草坪区院在全省率先与区公安局、邮政管理部门签署了《关于建立寄递可疑涉案物品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共同防范毒品违法犯罪;坚持延伸检察职能,制发4份检察建议。多维度广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坚持执法、普法责任一肩挑,“线上”“线下”宣传同步推进,提升检察禁毒文化影响力

 

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晋涛介绍了公安机关查办毒品违法犯罪工作情况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对毒品问题“零容忍”,多措并举、因情施策,始终保持对毒品问题严打整治高压态势不放松,先后开展了“冬季严打”“春季攻势”“夏季风暴”“清源断流”等专项行动,禁毒基础更加夯实,整治成效更加明显,宣传氛围更加浓厚,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2020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毒品刑事案件488起、抓获犯罪人员558人,缴获海洛因、冰毒等各类毒品总量53.41公斤,全市毒情形势持续向好,保持涉毒违法犯罪下降、缴获毒品总量下降、新发现吸毒人员下降的良好态势。公安机关将继续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继续强化缉毒斗争,实施“全链条”“精细化”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继续坚持控新治旧,严防人员吸毒后滋生违法犯罪;继续强化源头治理,积极打造禁毒社会综合治理新体系;继续强化禁毒宣传,深化推进禁毒人民战争。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金长城主持

 

  近年来,在办理毒品犯罪案件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办案程序合法规范、实体处理客观公正、社会效果显著的典型案件。本次新闻发布会上重点发布介绍了具有代表性的4件案例。这些案件充分体现了检警协作、侦诉配合、有力监督、攻坚克难,既有力打击惩治严重毒品犯罪,又严格把关案件质量,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体现出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本次发布会采用“线上+线下”发布的形式,新华社、人民网、法治日报、中新网、中国报道、山西日报、山西晚报、山西法制报、山西新闻网、检察周刊、警方周刊、太原日报等19家媒体,中央驻晋及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太原检察、太原公安融媒矩阵同山西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融媒体矩阵同时直播。全平台观看人数120W+,起到了广泛的司法宣传效果。

 

 

  禁毒工作责任重大,全市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将把禁毒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继续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积极促进禁毒综合治理,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太原、法治太原、和谐太原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