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强检开新局 献礼二十大 | 毛泽东诗词朗诵会 用声用情诉说信仰的力量
时间:2022-05-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重温领袖经典,感悟思想伟力,激发前行动力,开拓强检新局,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照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强检开新局 献礼二十大”党建系列活动部署安排,5月27日下午,“重温红色经典,汲取前行力量”毛泽东诗词朗诵会在市检察院报告厅隆重上演,并同步线上直播。省检察院、省直机关工委、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长兴南街社区、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法制报社、山西青少年报刊社、太原日报、太原广播电视台等领导出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红彬及班子成员,各基层院检察长和政治部主任、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参加。

 

 

 

  朗诵会以诗词彰显毛泽东同志独具魅力的个性情怀和傲立古今的人格精神,市检察院19个党支部以及特邀艺术嘉宾通过集体诵、独诵、旁白、情景表演、配乐、沙画、歌舞等传统与创新兼顾的形式轮番登台,同时结合当下社会实际、工作实际,将部分诗词的创作背景和其中蕴含的历史价值、时代价值娓娓道来,沿着古往今来、民族精神、江河湖海、春夏秋冬、天下情怀五大篇章脉络,使一首首经典诗词经过声情并茂的艺术再创造奔涌而来,用经典诗词传递信仰力量,追寻一代伟人的身影足迹,探究一个时代的波澜壮阔。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一首《念奴娇·昆仑》拉开了毛泽东诗词朗诵会的序幕。从“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到“天翻地覆慨而慷”,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到“六亿神州尽舜尧”,无论是“天连五岭银锄,地动三河铁臂摇”,还是“盗跖庄屩流誉后,更陈王奋起挥黄钺”……《沁园春·雪》《七律·送瘟神》《贺新郎·读史》,带领观众走近波澜壮阔的岁月,感受纵横万里的境界和时代力量的激荡,在吞吐山河、雷霆万钧的气势中勉励大家“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毛泽东诗词是一部中国革命的壮丽史陈,凌云壮志的《西江月·井冈山》《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满怀豪情的《七律·长征》、气势雄伟的《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将毛泽东笔下井冈山上的旌旗在望、万里长征的不怕远征难一一再现,展现革命的艰难历程与革命战士的壮志豪情,立志传承毛泽东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再创辉煌!

 

 

  朗诵会还特别邀请到周恩来总理特型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梁春书先生,诵读了《周恩来1975年政府工作报告》重温党史经典、回眸历史瞬间,领悟周恩来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忘我的奉献精神和热爱人民的高尚品格,唤起昼夜前行的初心使命!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从“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的滚滚长江,到“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的北戴河一带的渤海,登上“一山飞峙大江边”的庐山……跟着《水调歌头·游泳》《忆秦娥·娄山关》《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七律·登庐山》《浪淘沙·北戴河》的诵读音,感受毛泽东前无古人的雄伟气魄和汪洋浩瀚的博大胸怀,更坚定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坚强决心和无畏勇气!

 

 

 

 

  从春风杨柳万千条,到“赣水苍茫闽山碧”的《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到“秋收时节暮云愁”“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的《西江月·秋收起义》《清平乐·六盘山》,再到“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的《贺新郎·别友》《沁园春·雪》《七律·冬云》《卜算子·咏梅》……饱满深情的朗诵,或慷慨激昂,或悲怆低沉,在嘉宾老师精彩的沙画演绎映衬下,将毛泽东对壮美山河的一片深情,一代伟人风雨无阻、坚毅前行的品格展现地淋漓尽致。

 

 

 

  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作为伟大领袖,毛泽东终其一生,都在为民族求解放,为人民谋幸福。《七律·到韶山》《沁园春·长沙》,在背景乐烘托下,带领大家回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壮志豪情,激扬“中流击水”的干劲,催人奋进!一曲“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独舞开场,更推动《菩萨蛮·黄鹤楼》《菩萨蛮·大柏地》《清平乐·会昌》红色诗词深情绎……

  

 

  在国家一级演员王兆麟、马晓红老师友情助演的配乐诗朗诵《人民万岁》的激情澎湃声中,近2小时的朗诵会缓缓落下帷幕……毛主席诗词高昂激越,其情感之真挚、寓意之深远、哲理之精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进的精神动力。朗诵者用饱含深情的朗诵、充满激情的表演,让人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又看到了那个指点江山的伟人,不由地沉醉于那种豪放的风格、磅礴的气势、深远的意境之中。台下观众凝思聆听,随着诗词的平仄内心情感也波澜起伏,不自觉地跟着诵读,更实时吸引60.15万人线上观看,线上评论区中网友们纷纷点赞、积极参与互动,取得良好线下线上效果。

  太原检察全体干警立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法律监督责任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以一流的检察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